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东营:四级人大代表为未检工作建言献策
时间:2021-04-19  作者:郭树合 韩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了祖国的明天

山东东营:四级人大代表为未检工作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参观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春雨工作室”

“借助大数据分析,精准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开展针对性教育。”

“建议用生动的真实案例替代枯燥的理论教育,增加互动环节,提升青少年对法治宣传课的兴趣。”

“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开展志愿服务相融合,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

……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组建“人大代表关护团”,成员包括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以及东营市、东营区人大代表及关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女性代表十余人。四级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打造“专业化+社会化”未成年人保护新模式建言献策。

“专业的人才能干好专业的事”

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为了提升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意识并取得最佳预防效果,法治宣传如何突破固有模式?这些都是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11站采油工吴娟关注的问题。

“东营区检察院设立‘春雨工作室’作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枢纽,不断在‘专’字上下功夫,锻造专职未检团队、落实专门办案程序、倾情专注帮教救助和健全专业社会支持。”多次参与未检工作的吴娟说,专业的人,才能干好专业的事。检察机关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愿意从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人,以精准的检察业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了很好效果。

东营区属于油田和地方结合处,流动人口多,犯罪具有低龄化、多样化特点,东营区检察院着眼于未成年人保护,及早介入、预防犯罪。对罪错未成年人在各个诉讼环节全流程保护,设立“春雨观护基地”进行集中观护教育,通过劳动技能培训促进涉罪未成年人转化,近3年来共跟踪帮教罪错未成年人41人,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20%。

“让更多家长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现在有很多隔代带娃的家庭,应当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讲讲未检知识。”多位代表建议把家庭教育作为重点,让更多家长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

自2020年东营区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关护站以来,吴娟多次作为关护成长辅导员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辅导,直接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开展案件当事人矛盾化解,组织法治宣讲活动。吴娟发现,家庭不和谐是造成孩子问题的主要原因,孩子很容易在成长过程中造成人格缺陷,甚至会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误入歧途而变成“问题少年”。于是,题为《关于建立和完善有关解决离婚时藏匿孩子的法律法规问题》的建议,被吴娟带上今年的全国两会。

记者在东营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组建“春雨法治宣讲团”,人大代表关护团成员全部为宣讲团特邀宣讲员,持续为未成年人开展系列普法活动;疫情期间,该院开设“春雨法治空中课堂”,录制抵制校园暴力、网络安全保护等主题网课,得到学生、家长的好评;该院还以人大代表为纽带,将胜利油田“五彩志愿服务队”、东营义工协会“女童保护讲师团”等社会团体纳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阵地,将未成年人保护渗透到社区、学校、家庭。

该院未检工作负责人贾春轶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宣讲团开展普法宣讲50余次,受众2万余人,发放宣传册1.6万本,覆盖辖区80%的学校。近两年来,东营区校园暴力犯罪一直为零。

“努力为孩子们多做点实事儿”

“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突出延续性、新颖性,让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加强互动交流,收集孩子心里话,走进孩子心里。”就如何优化法治宣传效果,关护团成员妙招频出。

“作为人大代表,将俯下身子、下沉基层,引导家长共同做好保护这篇大文章。”东营区人大代表、胜利街道人才站站长张莉感慨地说,“加入咱们‘人大代表关护团’,希望为孩子们多做点实事儿!”

“人大代表关护团的设立很有意义,希望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其中,依托该平台实现代表履职与检察工作的互促共进,形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合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山东省人大代表、胜利油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采油工程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王涛说。

据介绍,东营区检察院在东营区的10个社区设立“春雨社区工作站”,定期开展“检察官妈妈讲堂”“家庭学堂”等社区普法活动,利用社区资源,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造“未检+社会化”帮教预防模式。依托“司法+妇联+社工+志愿者”组建帮教队伍,与区妇联共同打造妇女儿童成长损伤预警工程,发挥保护合力。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纳6个社会机构的120名专家作为家教专家,组建春雨法律服务队,开展法治课宣讲、心理咨询等活动。这其中,都有人大代表关护团成员的身影。

“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发挥好志愿服务团队作用。”“围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娱乐服务、信息传播等领域,希望检察机关开展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关护团成员纷纷就未成年人保护提出意见、建议。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检察机关将依法强化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和监督职责,同时借助人大代表的力量,共同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形成保护合力,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东营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江西说。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韩燕)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