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重庆荣昌区: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移送公益诉讼线索获好评
时间:2021-05-10  作者:李立峰 马弘 周光子 龚海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昔日“隐患大” 如今“人人夸”

重庆荣昌: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移送公益诉讼线索获好评

回访中,吕玉珊代表(左)欣喜地谈起小区变化。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马弘 周光子 龚海蓉)“现在小区车辆不乱停了,路面宽敞了,我们天天都出来散步。”

“杂七杂八的电线都清理了,还新增了集中充电点……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荣昌区检察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邀请荣昌区人大代表到昌元街道工人村小区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小区居民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情况。

吕玉珊、黄万忠两位代表看在眼里,笑在脸上。这些变化,源自2020年5月他们向荣昌区检察院提供的公益诉讼线索。

去年,两位代表在调研时了解到,昌元街道工人村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情况比较严重,且有大量“僵尸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事关公共利益,他们立即向荣昌区检察院提供线索。

收到线索后,荣昌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迅速展开调查。检察官走访后发现,该小区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大量住户为求方便,私自牵拉电线为停放在楼梯口、消防车通道等处的电动车露天充电,电线在房屋外立面悬挂、交织、汇集,无支撑和防护措施,加上风吹、日晒、雨淋,存在因漏电或短路而引发火灾的风险;二是小区消防车通道被社会车辆占用,很多“僵尸车”及摩托车、三轮车、自行车无序停放,挤占通道增加了安全隐患。

“工人村小区是老旧小区,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住户2428户,常住人口1万余人,中老年人比例较高。若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通道被占用而导致救援车辆难以进入,后果不堪设想。”荣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莉介绍,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存在公共安全隐患,属于公益诉讼“等”外领域,该院多次向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汇报案件情况和进展,得到上级院的及时指导。

2020年7月10日,该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向负有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的相关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全面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对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私拉乱接电线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加强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

收到检察建议后,荣昌区公安局、区经信委、区住建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多部门迅速行动,先后清除违规停放的“僵尸车”、摩托车等120余辆,拆除100余处违规充电装置,完善消防警示标识30余处,对消防通道划线管理1670米。昌元街道办事处还积极解决停车位资金来源,划定小区停车位235个,并新增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4处。

此外,消防救援支队还利用新媒体发布各类火灾隐患、火灾自救教学、高层防火注意事项等信息,在全区张贴“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通告”5000余份,在公共场所播放高层建筑、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片和系列公益广告1500余次,张贴“三清三查”提示6000余张,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工人村小区现有停车位基本能满足住户需求,未发现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同时,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相关部门还在规划增加新的集中充电点。”黄万忠欣慰地说。

“这次多亏了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多部门齐心协力进行综合整治,居民停车难、充电难、通行难等问题都得到解决。现在小区焕然一新,谁见了都夸!”社区干部张红玲说。

“该案的成功办理,得益于荣昌区党委、人大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区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五部主任王启勇表示。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