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海南省屯昌县检察院走访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女童保护成焦点
时间:2021-05-24  作者:李轩甫 李东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李东升)近日,海南省屯昌县检察院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派出干警走访人大代表,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走访中,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检察队伍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屯昌县枫木镇琼凯村党支部书记王太福认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国法律虽然对未成年人保护有明确规定,但在现实生活里,由于监护人缺失、传统思想观念驱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机制不健全等原因,侵害未成年人,尤其是侵害女童人身权益问题仍然存在。此外,他发现青少年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

他建议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其他职能部门要履行基本职责,依法依规为未成年人,尤其是为女童,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一直特别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海南省人大代表、屯昌县向阳小学校长黎彩霞建议,由检察机关牵头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在县级行政区配备专业社工、教育、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人员,承担当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工作;对一些特殊困境儿童要加倍关爱、保护、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从而预防未成年人,尤其是女童受到侵害或者走上犯罪道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浓厚的保护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校园文化建设和特殊实践基地建设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造力和实践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在品德、智力、体质等全面发展。

黎彩霞还建议,检察机关要注重结合未成年人特点,将社会各界建议,转化为新时期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更好落实“六号检察建议”,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织密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网”,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