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恩施:多元综合救助被害未成年人获代表点赞
时间:2021-05-31  作者:戴小巍 邱宇 向海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燃希望

湖北恩施:多元综合救助被害未成年人获代表点赞

听证会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杨芳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邱宇 向海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机关以求极致的精神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办案中采用心理干预、转学安置等保护措施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要求,值得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杨芳在参加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不公开听证会后说。

5月19日,恩施州检察院联合咸丰县检察院对一起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举行不公开听证,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杨芳,人民监督员廖文斌、任晓明3人担任听证员,同时邀请该州青鸟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谭杰华列席。

该案是一起强奸案引发的被害人救助案件。案发后,15岁的被害人小阳(化名)心理遭受重创,产生严重抑郁和自杀倾向。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小阳家庭情况特殊,为低保户,父亲二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家庭收入依靠母亲在外打工。州县两级检察机关认为小阳符合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案件基本情况、被害人家庭情况,阐述拟对小阳进行司法救助的具体意见和依据。

接着,心理咨询师详细介绍小阳心理干预情况。听证员认真听取并现场提问,之后围绕“是否对被害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进行集体评议,认为申请人系未成年人,因性侵导致身心遭受严重创伤,且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对小阳予以救助。

为了更好地帮助小阳检察机关付出了更多努力。几个月前,小阳与承办检察官通电话时说:“我每天都睡不着觉,严重失眠,每晚靠听歌才能入睡。”承办检察官明显感觉小阳有心理创伤,已产生严重应激反应,急需心理干预和疏导。

承办检察官在征询小阳及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后启动心理干预应急预案,通过恩施州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聘请青鸟心理服务中心及时提供心理干预。资深心理咨询师针对小阳的情况制定个性化心理干预方案,通过十余次心理疏导,小阳由最初的强烈自杀倾向和心理抑郁逐步回归正常,春节前结束外地暂住回到家乡。

小阳感谢心理咨询师和检察官,“是你们让我找回自我,让我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我不想在外地打工了,我还想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我的命运,改变我家庭的命运。”春节期间,小阳与心理咨询师谈话时表达了内心想法。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将此事告知检察机关。

得知这个消息,承办检察官脸上立刻露出笑容。向领导汇报,与教育局、学校沟通,和被害人家属对接,他们立即开启复学安置工作。案发后因小阳未办理休学手续,学籍已被注销。经州县两级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小阳恢复学籍并转学安置的事情终于落实。

人民监督员廖文斌表示,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恩施州检察机关做得很好。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中,检察官们真正是在为群众办实事。希望社会各界凝聚合力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如今,小阳已开启新的校园生活。检察官再次见到她时,她还是戴着一副耳机,说在学英语。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