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福建福州:办理13件代表建议均获满意评价
时间:2021-06-07  作者:周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福州:办理13件代表建议均获满意评价

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

福建省闽清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绍雨(右二)带队,联合县河长办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登上渔政执法船开展巡江。

“几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好,我们会后将认真提炼总结,抓紧建章立制,推动落实。”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在该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回复12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该院办理的13件代表建议均获满意评价。

开通“代表委员直通车”

2020年12月,福州市检察院依托微信载体,在全国地市级检察院率先开通“福建福州检察号代表委员直通车”服务号,以“互联网+”深化司法公开。代表通过服务号第一时间获取检察机关的业务动态,及时传达群众相应诉求,让履职更加方便。

“今年4月至12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闽江流域福州段和福州沿海海域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专项法律监督工作。”4月20日,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赵容收到该院通过“代表委员直通车”关于自己提交意见建议的答复。

“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明显,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都会积极解决。”赵容曾在直通车服务号“建言献策”子栏目中提出对闽江乌龙江生态进行全面保护的意见建议。

让赵容感动的是,在得到回复前,福州市检察机关已开展相关活动。今年3月,福清市检察院提起福州地区首例盗采海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月1日,闽清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绍雨带队,联合县河长办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登上渔政执法船开展巡江行动,重点巡视闽江流域闽清段盗采河砂、非法捕捞、偷排生活污水等方面的情况。

多举措护航民企发展

“谢谢你们,现在市面上仿冒我们产品的假货基本没有了。”日前,鼓楼区检察院在对案件集中回访过程中,收到某知名卫浴企业的反馈。

自2018年6月起,唐某和余某在明知是假货的情况下,仍从洪某处购得400余件假冒品牌卫浴设备用于工程安装,总花费约6.4万余元,卫浴产品安装项目投标总价为44万余元。

在办理这起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过程中,鼓楼区检察院运用“权利义务告知”“检察建议”及“公开听证”等方式方法,让案件达到最佳办理效果,实现最优解决方案。

获悉被侵权公司权利人的诉求后,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唐某、余某、洪某传达告知了达成赔偿谅解可能导致的量刑从轻幅度。

收到诉求后,3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愿意赔偿,唐某和余某共赔偿权利人25万余元,取得对方谅解,2人均表示认罪认罚。2020年9月,法院判处唐某、余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各并处罚金,两人均未提出上诉。

该案给福州市人大代表姚仲凯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检察机关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中,开展“权利义务告知”、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重大决定启动公开听证程序等,对于提高权利人案件参与度、落实权利人权益保障有重要意义。

作为福州市集中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单位,针对福州市人大代表陈雄伟向鼓楼区检察院提出的“发挥知识产权检察质效,为护航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建议,该院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走访调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细则》《鼓楼区检察院、鼓楼区工商联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

鼓楼区检察院还在福州软件园率先设立司法机关服务窗口,并在高新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检察服务室,目前已服务来访企业人员1000余人次,收集意见线索100余条。

新型帮教模式获赞誉

3月,小南(化名)6个月的考察期届满。

2019年11月,16岁的小南因伙同他人盗窃,被移送至仓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副检察长黄方志深入调查后,为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方案,并向小南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及时履行监管义务。

去年9月,该院综合全案对小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召集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亲职专家就小南的帮教工作及“督促监护令”的落实情况进行部署。

目前,因小南悔罪表现良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已取得被害人谅解,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帮教工作,仓山区检察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今年我们接到仓山区人大代表、福州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古美榕的建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多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后,我们对《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任务分解方案》进行完善升级。”黄方志表示,小南就是该院运用升级后“4+1+n”帮教回归工作模式的第一批成员。

所谓“4+1+n”,即检察官小组联合司法社工、心理辅导老师和亲职教育专家团队等四方力量组建结对帮教回归组,点对点开展定制式、阶段式相结合的帮教回归计划,全覆盖解决涉案未成年人及家庭的多种问题,“该模式有力促进了涉罪未成年人行为矫正及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古美榕表示。

在2019年仓山区两会上,曾有代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仓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任务分解方案》,分解形成60项具有操作性的任务,整合辖区内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等15家职能部门以及2家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将辖区20所职校4万余名职校生纳入保护范围,组建共享共治的职校保护联盟共同体。

(本报通讯员周雯)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