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拓宽路径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时间:2021-08-0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花鼓戏传承人 杜美霜

我一直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因此对检察文化建设比较关注。

以我所在的湖南省常德市为例,市县(区)两级检察院都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基本都建有检察文化墙、检察文苑等,多个检察院获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常德市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盲区》获评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十大微电影”。

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文化的力量无可替代。让每一位检察干警工作之余,享受良好的文化熏陶,十分必要。6月25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湖南检察机关调研时,我提出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建议。我认为,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加大先进典型的挖掘力度,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良好的文化氛围。我在调研中发现,日常工作中检察官办案压力大,许多干警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凡事想着群众,年纪轻轻因病去世,令人惋惜。建议深入挖掘像彭庆文这样优秀干警的精神闪光点,不断加以提炼,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去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不懈奋斗。以此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紧紧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第二,检察文化也要走出去。检察文化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机关的院墙内,需要与广大群众形成良性互动,成为宣传检察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检察文化的传播让社会大众了解和认识检察工作。比如,通过举办检察文艺汇演、发放检察宣传资料、通过新媒体和公众显示屏宣传检察官感人事迹等,让社会大众更多了解和熟悉检察业务和检察干警。

第三,强化阵地建设,充实文化育检内涵,让每一位检察干警都成为检察文化的传播者。他们代表的都是检察机关的形象,办案虽然不能直接传递文化,但干警在办案时与当事人交谈过程中展示出来的精神风貌、言行举止,无形之中都会影响公众对检察机关、检察工作的认识和看法。建议检察机关应加大对文化载体的投入,如打造集听、看、说、写为一体的多功能检察文化馆,或者通过党课、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以传统文化滋养职业道德,在润物无声中转化为干警为人处世和执法办案的行为准则。

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期待各级检察机关不断丰富内容与载体,不断探索拓宽检察文化建设的路径,构建检察人员共享的精神乐园。

(讲述人:杜美霜 采访整理:通讯员尹志)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