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王欣会:当好未成年人的青春守卫者与护航人
时间:2021-08-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检察机关不仅要做未成年人保护的践行者,更要成为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大格局的呼吁者、引领者,让每个孩子沐浴在社会主义法治的温暖阳光之下,健康成长。”

当好未成年人的青春守卫者与护航人

全国人大代表、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 王欣会

我的专业是学前教育。毕业后,我成立了一家儿童潜能开发中心,为残障孩子提供康复帮助。随着工作中接触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发现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比例不低,这让我感到很痛心。2009年,我决定将潜能开发中心正式更名为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截至目前,中心已先后为900多名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每年大约有15%的孩子能够正常升入小学。这个过程让我明白,只要用情用爱去浇灌那些含苞待放的花蕾,他们一定可以绽放出最美的笑颜。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多次受邀参加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开放日、案件听证会等活动,对检察工作并不陌生。从“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到检察官进校园、推行“四检合一”办案模式等,我看到检察官们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感到他们是在尽心尽力、倾情倾力地抓实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用情用爱用法守护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这与我一直以来秉持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四检合一”办案模式就是实行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统一由未检部门办理。赤峰市检察院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正式实行“四检合一”办案模式,并全面设立未检办公室的盟市院。在我看来,检察机关严格办理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保护的是孩子,拯救的是家庭,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办案队伍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莫大裨益,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检察为突破口,我认为这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以点及面,能够取得最佳效果。比如,赤峰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案未成年人暑期在歌厅、洗浴中心等场所打工时,结识了社会不良人员从而走上犯罪道路。在审查刑事案件的同时,检察机关向当地教育部门、文化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严查各类娱乐场所雇佣未成年人做短期工、假期工的违法行为,有力筑起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屏障。

我建议,检察机关不仅要做未成年人保护的践行者,更要做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体系的呼吁者、引领者,自觉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重要责任,通过主动落实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新规定、新要求,让“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首先,以推行“四检合一”办案机制为契机,通过检察建议、司法救助、检察听证等方式,不遗余力地保护好未成年人。同时,积极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其次,由检察机关牵头,针对涉案的未成年人,构建社会化救助体系,包括联合民政、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力量,开展监护救助、经济救助、学业救助等;建立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的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团队,开展心理疏导、学业帮教等。

再次,不断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工作,依托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等方式,以案说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主题活动,让法治的阳光照进孩子们的内心。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作为一名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者,我愿意和检察官一道,共同为建设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体系而努力,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呵护未成年人向阳而生。

(采访整理: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刘文欣 张亮)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