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北临西:专项监督保护古槐获代表委员肯定
时间:2021-08-30  作者:马士江 王凤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马士江 王凤荣)“检察院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向未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切实推动了古槐管理保护工作,我真心为你们点赞!”日前,了解到河北省临西县检察院开展保护古槐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后,邢台市人大代表叶永祖给予充分肯定。

地处京杭运河西畔的临西县,流传有“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大槐树下老鸹窝”的传说。据传在明清年代,移居临西地域的村民多在村中显要处种植一棵槐树,用以表达对故土和祖先的怀念之情。随着岁月变迁,这些古槐正在慢慢消失。

今年2月,临西县检察院检察二部主任李新在乡村走访调查时获悉这一情况。依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他与同事先后到仓上、吕寨、高洼、郑湾等5个村对古槐保护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拍照登记造册。他们发现,这些种植年代不详的古槐,有的因缺乏日常养护随时可能被风雨中折断;有的树干已空,部分枝干被烧毁;有的则缺失保护而面临被盗卖风险。

针对调查情况,该院立即启动古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分别向古槐所在地乡镇政府和林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临西县检察院建议行政机关,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依法进行认定、登记、建档、挂牌、抢救复壮等工作,切实落实养护责任;加大对破坏古树名木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依法及时处置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加大对保护古树名木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自觉性。

收到检察建议后,临西镇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仓上古槐保护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确保检察建议的内容落到实处。其他被建议机关随后也积极行动起来。

“我县检察机关在着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护蓝天、绿树、碧水、净土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该县政协副主席徐金鹏在文史工作座谈会上表达了赞赏。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