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海南琼中:守护黎母山森林公园获代表肯定
时间:2021-09-06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珍稀植物有了“身份证”

海南琼中:守护黎母山森林公园获代表肯定

珍稀植物挂上标识牌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通过办案,县检察院不仅让非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人受到惩罚,而且堵上行政机关的监管漏洞,20多种珍稀植物从此有了‘身份证’。”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琼中乌石白马岭分公司岭头茶厂技术员符小琴看着琼中县检察院工作简报,对检察机关保护珍稀植物的做法赞赏有加。

坐落在琼中县的海南热带雨林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云雾与林海交融,溪流潺潺。黎母山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天堂”,北宋诗人苏轼曾对此赋诗“奇峰望黎母,何异嵩与邙”。

近年来,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破坏黎母山生态的行为时有发生。为保障生态工程建设,促进生态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的修复,2020年11月,琼中县检察院在海南热带雨林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设立派驻检察工作站,保护稀有野生动植物,保障琼中经济和旅游的发展。

干警在履职中发现,2020年3月,海南兆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黎母山分局签订“雨林栈道-石臼谷步道”项目施工合同。施工中,工程队在平整及拓宽路面、清理地面植被时,未采取相关措施保护植被,造成大量幼树和3株桫椤树被毁。桫椤树是古老木本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的赞誉,极其珍贵,有“活化石”之称,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很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对犯罪嫌疑人兰某以涉嫌非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提请检察机关批捕。琼中县检察院刑事、公益诉讼及检察工作站的检察官共同分析研究后发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黎母山分局存在监管漏洞。

2020年10月,琼中县检察院向该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等,及时修复雨林栈道两旁生态,开展常态化保护巡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同时建议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0多种珍稀植物定做“身份证”。

收到检察建议后,公园管理局黎母山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及措施,严格执行公园管理办法及项目建设相关要求,培训施工人员对场地周边保护植物挂牌识别,修复雨林栈道两旁生态,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做好项目施工与监管有效衔接,防止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为强化绿色发展的理念,纠正急功近利思想,确保生态修复质量,检察官与黎母山分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座谈,共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雨林栈道两旁生态复植复绿,生态逐步恢复,公园内20多种珍稀植物挂上标识牌,如同有了“身份证”。

8月下旬,琼中县检察院开展“守护热带雨林、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该院检察长傅剑平带队来到海南热带雨林黎母山国家公园,巡查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并为干警普及桫椤等珍贵野生植物知识。

“珍稀植物有了‘身份证’,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识别珍稀物种,还能提升保护意识。”符小琴建议,为海南4个热带雨林国家公园,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6个省级森林公园的所有珍稀植物都定做“身份证”,促进海南生态资源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