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天津:代表委员为教育整顿“把脉开方”
时间:2021-09-27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如何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真查真改,前提是要找准问题。日前,天津市检察院和三个分院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民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和人民监督员等走进检察机关,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把脉开方”。

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化解在基层

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检察工作有什么需求,是检察机关关注的问题。

在天津市检察院,天津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郑虹对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说出看法:“老百姓最急的就是遇上事不知去哪里说,找谁解决,法律问题专业性强,有些老百姓搞不懂。”他建议,结合信息化技术手段,搭建统一司法服务通道,为群众提供及时畅通的司法救济服务,并实行闭环跟踪,确保服务效果。

天津市人大代表、迎辉一商贸中心经理刘智结合自己在基层的调解工作经历表示,教育整顿的成效要由群众评判,他希望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化解在基层。“我接触到很多群众,他们了解检察机关民事监督工作后,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民事监督力度。对于我们企业界来说,最需要的是依法平等保护,为企业经营发展排忧解难。”刘智说。

与律师队伍专项治理同频共振

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的重要成员,他们的心声与检察工作的联系更紧密。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认为,检察机关充分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律师执业提供了很多便利,如异地阅卷、远程会见等。谈及教育整顿,他说:“一定要以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强化纪律自觉,建立长效机制,将律师队伍专项治理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同频共振,共同提高。”他建议,检察机关从提高司法公信力入手,重点围绕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在各分院组织的座谈会上,多位律师界代表委员与才华一样,都提到“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制度”等话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玉芙表示,教育整顿要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重视同案不同判现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要进一步畅通检律沟通交流渠道,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到实处;要细化配套措施,充分保障不捕不诉案件的检察权依法独立行使,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到实处。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委员、汇英律师事务所律师窦立君建议,检察机关在举办公开听证会时,选取听证员要考虑案件与其专业匹配度,以提升评议质量和监督实效。

开展定向普法,提高普法实效

在座谈中,很多代表委员、参会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及“定向普法”,建议检察机关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开展定向普法,提高普法实效。

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兴致勃勃地说起检察机关去年开展的“送法进公交”普法活动。

去年底,第一分院检察长张谊山在走访代表委员时,王艳提出想请检察官就司机关心的驾驶安全和人身保护问题进行讲解。该院立即组织落实,选派优秀检察官到天津公交集团为上百名司机进行法治宣讲。活动针对性强,通俗易懂,受到司机们的普遍欢迎。

这次,王艳再次带来公交司机们的期待:“我们特别关心,驾驶过程中乘客受伤,该如何应对?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帮助我们释法说理,通过定向普法方式答疑解惑。”建议得到该院检察长的当场回应。

天津市人大代表、河西区马场街德才里社区党委书记赵婷在第二分院的座谈会上提出:“目前,为社区老年人组织的文娱活动较多,但法治教育方面有欠缺。我建议针对老年人特点和需求,加大社区法治宣传力度,用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案例,宣传法律知识。”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安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洪金和民进河东区机关支部主委、天津市博学多才培训学校校长宋庆涛则建议检察机关联合教育等部门,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家长关切,为学生、家长和老师开展定向法治宣传教育,共同守护青少年成长。

在天津市检察院的座谈会上,宫鸣边听边记,不时作出回应。他感谢代表委员们切实中肯的意见建议,表示会认真梳理研究并反馈。下一步,该院将扩展“开门搞整顿”方式,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主动到党委、政府和其他政法单位征求意见,到企业、社区、学校中广泛调研,问计于民,找准症结、认真剖析、狠抓落实,切实提升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质效。

(本报记者陶强)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