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公开听证,让司法办案更透明
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听证是检察机关的一种履职方式,是指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一种案件审查方式和活动。2020年10月20日,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下称《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如今,《规定》发布已近一年,本刊编辑部邀请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听他们讲述参加检察公开听证的故事和感受。

听证会让督促监护令落地落实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11站采油工、胜利油田采油工首席技师 吴娟

应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的邀请,今年7月21日,我参加该院办理的一起父母故意伤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听证。在现场,承办检察官依法向该案未成年人监护人训诫,并宣告送达全市首份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积极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通过现场听证,我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履职担当,很受震撼。

2020年9月,小红被父亲王强殴打致伤,公安机关侦查完毕后,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王强已涉嫌故意伤害罪。但在与王强的接触中,办案检察官贾春轶发现案件似乎另有隐情。原来,王强与前妻离异后,小红一直跟随爷爷奶奶在乡下生活。直到小学三年级,王强才把她接回城里自己身边。那时,王强早已另组家庭。生活环境的变化让小红有些不适,于是放学后经常无故不写作业。为纠正小红的不良习惯,王强便采取了极端的管教方式。

据了解,王强并非有意虐待小红,而是在管教方式上出了问题。如果一诉了之,对小红日后成长并无益处。为确保案件公平公正,东营区检察院邀请第三方机构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涉案人员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等展开社会调查。通过调查证实,王强平时为人和善,虐待小红的可能性不大。

据此,该院决定向王强发出督促监护令,设定6个月考验期。若王强在考验期内严格履行监护职责,再对其作不起诉处理。该院邀请我、东营区妇联主席及社工代表等共同现场监督。检察官宣读了督促监护令,要求王强及其妻子认真履行监护职责,禁止体罚、打骂孩子,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这次听证会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小红的案子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这方面,我认为检察机关应该有更大作为。据我了解,此后,东营区检察院与东营区妇联签订《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涉罪未成年人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有效避免管教不当、监护缺位等问题。

通过参加这次听证,我认为检察听证是一项很好的制度。作为人大代表,在检察听证中发表意见,既是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也是协助检察机关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重要“外脑”。人大代表参与听证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更需要我们全面熟练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在情、理、法各层面说得精准、说得到位,更好地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案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整理:本报记者郭树合)

“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公开透明”

河北省献县检察院针对一起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 哈明江

5月18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受邀参加河北省献县检察院召开的一起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除我之外,听证会还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4人作为听证员。

这起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请人系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法院作出判决后,因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被害人无法获得赔偿。被害人家庭原本收入微薄,其因事故受伤后,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还需后续治疗,面临着高额的治疗费用。献县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时,了解到被害人家庭这一情况后,及时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主动启动救助程序,并帮助申请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在启动救助程序后,案件承办检察官考虑到申请人治疗出院后即返回四川老家养伤,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照顾等实际困难,倘若其前来献县接受调查,既需要耗费较长时间,又需要大额的路费花销,对申请人一家来说无疑是增加了额外的负担。献县检察院结合案件实际,积极寻求符合公平、效率原则的办案方式,通过电话与申请人沟通司法救助的申请程序和条件,通过邮寄的方式传送相关材料。检察机关的做法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了解到案件背后的故事,我非常感动。

为了解决办案机关与当事人相隔两地,如何履行一系列公开听证程序的难题,献县检察院决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基本案情,申请人家庭情况、救助理由和依据以及拟处理意见等,申请人丈夫王某在阐述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时,通过微信视频展现了其住房情况和申请人的生活状况。从视频中我们看到,申请人的家中陈设很简陋,申请人还在卧床,尚且不能和人正常交流。我们真切体会到了申请人家中困难的生活状况。

最终,我们几名听证员进行独立评议,分别发表听证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

参加完公开听证会,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公开透明。整个听证会程序规范,法律依据充分,救助金额计算准确,效果非常好。检察机关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依法规范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保障因案致贫当事人及时获得救助,体现了检察关怀和司法温度,我为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做法点赞。

(整理: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王猛)

我被检察听证会“吸粉”了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军

“孙代表,我是海盐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叶海华,向您分享一个好消息,现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专项整改已经在全县拉开,不合规的充电桩已全部拆除,下一步,县里还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实施细则及审批办法……”不久前接到的这个电话让我有些意外,没想到听证会过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这么大的进展。

今年4月,应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邀请,我作为听证员参加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听证会开始前,我通过检察官发放的案件材料得知,该院在履职中发现县域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存在维护不到位、充电车位被占用、充电桩防火间距不合理等安全隐患,充电桩建设运营管理过程中又涉及多个行政部门,因此,该院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帮助各方厘清责任,推动问题解决。

听证会当天,我早早从嘉善赶到海盐县检察院。走进听证室,发现检察官的位置跟以往在法庭上看到的不一样,检察官、听证员、行政机关都在同一个水平位置。这样的布局既严肃又亲和。

上午9时许,海盐县检察院检察长柏屹颖宣布听证会开始。检察官以PPT和视频播放的形式展示前期检察机关调查取证的情况。

“充电桩防火间距不合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我们请周拯晔和杨海青两位专家做解读。”检察官首先发问,这刚好也问出了我心中的困惑。

“露天充电设施在雨水和炎热的环境下,锂电池极易引发爆炸。如果防火间距设置不合理,一旦起火,很有可能危及周边民用建筑。”专家作出解读。“充电桩可不能成‘夺命桩’!”我心里想着,“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与充电桩有关的监管职能在国家、省、市、县层面有无明确划分?”“充电桩的规划、竣工验收由哪个部门监督管理?”“已建成的充电设施若是存在问题,又该由哪个部门来整改?”我们听证员一连抛出三个问题。

没想到第一个问题就让行政机关犯了难,原来充电设施建设在县级层面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嘉兴学院副教授罗士俐从法律层面对相关职能部门在公用充电设施建设许可、审批、备案、安全检查、消防验收等方面进行了论证。

两个多小时的听证会过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维护等职责划分逐渐明晰,与会的各职能部门代表均表示将通力合作,在法律的框架内把职责履行到位。

“沉浸式”参与检察听证会后,我马上被这种“看得见”“听得到”的检察办案形式“吸粉”了。

听证结束后,我和该院检察长柏屹颖交流参会体验。“下次有合适的案件听证会你们还可以来找我!”对下一次参加公开听证会,我满怀期待。

(整理: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魏洁萍)

把孩子“拉”回来的是检察官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凤凰街道济公村(社区)党委书记 贺光玉

前不久,我参与了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检察院举行的一件拟附条件不起诉案公开听证会,现在想起仍印象深刻。

犯罪嫌疑人是个农村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疏于监管。这个孩子曾因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取保候审期间因再次盗窃被批准逮捕。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释明案件涉及的法律政策,跟案辅导的心理咨询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介绍。在检察官和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孩子因案累积的不良情绪得到了很好的纾解。

检察机关邀请不同主体参与听证会,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也打消了被害人对“暗箱操作”的顾虑。最终,在多方见证下,检察机关对该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长期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参与这个案子的听证也引起了我很多思考。我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说起来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当下,农村家庭教育和监管缺失问题依旧突出,不少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深知,孩子成才与否对一个农村家庭的影响之大。

法律是准绳,但它也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的背后就是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真心守护。可以说,原谅这个孩子的是被害人,没有放弃这个孩子的是他的亲人,把这个孩子“拉”回来的是检察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真心为检察听证工作点赞!

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把办案过程“晒”给大众,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真正实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本着“应听尽听”“能听尽听”原则开展检察听证工作,让公正触手可及,让司法更有温度。我建议各地基层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室一体化建设,依托远程视频连线、录音录像设备等载体更好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听证的智能化水平,真正实现“线上听证”和“线下听证”的灵活转换。

(整理: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张隆昊)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