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这种形式非常接地气”
时间:2021-10-1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9月24日,我受邀参加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就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举行的拟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检察官面对面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听证员畅所欲言发表意见,结合案情剖析利弊,最后当事人心服口服地认罪悔过。通过参加听证会,我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通过检察听证体现司法为民使命,这种形式非常接地气。

检察机关主动把办案过程放在“阳光”下,敞开门办案,拉近普通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距离,同时通过对当事人释法说理,既普及法律知识,又树立了检察人员的专业形象和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就这次听证会而言,针对听证员围绕案件情况、相关赔偿等方面的提问,检察官耐心解释,同时因势利导,让听证员充分发表意见。通过公开听证,也使犯罪嫌疑人进一步认识到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整个听证程序规范有序,通过听取各方意见,从中找到案件的最佳处理方式,这是有效避免偏见,保证检察机关公正、透明履职的有效途径。

我了解到,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人民群众对检察办案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的重要方式。2020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检察机关定期通报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今年1月,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都应结合办案实际,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倒逼检察监督办案能力提升……

梁园区检察院自开展公开听证工作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将听证意识融入到检察业务各环节。2020年,该院对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最终当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积压多年的矛盾得到化解。这次参加检察听证,我对检察机关的工作了解更加深入,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我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检察听证工作的宣传,向社会公众传递检察温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率。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商丘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乔彬)

(整理: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丁红)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