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公开透明的解答,我心服口服
时间:2021-11-0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是湖北省仙桃市一家地产公司的负责人。2017年,某保险公司长阳分公司营销员曹某成为我公司法定代表人,并获得股权。我认为,她是以一张伪造的6000万元保单骗取公司股东信任,一直无实际资金注入,应该属于诈骗。后来,湖北省长阳县公安局对曹某立案调查,长阳县检察院以涉嫌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为何改变案件定性?”“嫌疑人骗取公司股份为何不追究?”我带着重重疑惑要求到长阳阅卷,遭到拒绝。为此,我走上信访之路。

今年5月,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政法机关集中开展期间,我向长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县纪委和县检察院同时寄出举报信,控告县检察院对曹某涉嫌诈骗案有案不查、有罪不纠。

信寄出不久,长阳县检察院相关人员联系到我,表示该院将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此案。6月10日,一场由时任检察长乔长松主持,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县纪委代表、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同时到场的公开听证会在长阳县检察院举行。

会上,原案承办人介绍基本案情、处理过程和举报问题的核查情况。我充分表达个人想法,提出疑虑。检察长对我提出的三个问题,一一摆出证据,进行释法说理。听证员不时询问,进一步了解案情。

经查证核实,长阳县公安局和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涉及的是曹某吸收保险客户资金用于个人周转,未入保险公司账户的行为,检察机关没有改变定性;而我公司股份被骗一案,长阳县公安局未收到报案,也未发现相关线索。

关于阅卷问题,原案承办人表示,考虑到案件由公安机关侦办,当时要求阅卷人通过本地公安机关协调联系阅卷事宜,不存在不配合问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解释未收到申请阅卷的资料。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辩护人可以直接到案件管理中心申请阅卷,被害人诉讼代理人经检察机关同意后也可阅卷。对于异地阅卷,检察机关积极支持,绝不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检察长当场普法,并为下一步如何维护我的合法权益指明出路。

经过两小时听证,检察机关“听”“问”“释”“教”的四诊工作方法,打消我了的疑虑,澄清了我的误会。虽然听证员们最终的讨论结果没有支持我的控告,但如此公开透明的“官方”解答让我心服口服。

听证会结束后,检察长走过来主动与我握手,没有了刚才的认真严肃,笑道:“我们不打不相识啊!”还与我交换联系方式,表示日后若有需要,检察机关会及时为我和我们公司提供法律帮助。

作为一起控告案的当事人,回顾检察机关三次接访、回复以及公开听证等过程,我最想表达的感受是:“他们,办案是专业的,监督是到位的!”

(讲述人:万全虎 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彭玉华整理)

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效果好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 刘发英

面对控申案件,长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让当事人感受到诚意;邀请代表委员等担任听证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释法说理,又让当事人感受到善意。该院通过摆事实、讲证据,兼顾法理情,保障监督与服务,让当事人平复情绪,彻底从误会和矛盾中“走”了出来,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信访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如何尽快给予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复,检察机关所做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推行公开听证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我希望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立足为民司法,继续做好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