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参加公开听证会是一次难得体验”
时间:2021-11-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句话无疑是对检察公开听证的最好注解。8月24日,我受邀参加黑龙江省桦南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的一场申请国家赔偿案公开听证会。会议围绕是否应该对赔偿请求人杜某进行国家赔偿展开听证。

听证会由桦南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主持,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作为听证员参会,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监督。检察官介绍案件相关情况,赔偿请求人杜某陈述请求的事实及理由。会上,我和几名听证员针对申请国家赔偿的条件、赔偿相关标准等进行提问,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按照国家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赔偿标准给予杜某赔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公开听证会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我认为,这对我如何更好地了解民意、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建言献策,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参考作用,为我今后的代表履职工作打下了牢固基础。

检察听证制度使办案过程更加透明,也能让群众更全面了解检察工作。我希望桦南县检察院继续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的认知程度,重视和完善专门听证室建设;同时注重调动公开听证中听证各方参与听证的积极性,借助“外脑”实现精准监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办案的监督制约。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佳木斯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斌 整理: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梁超)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