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说
时间:2021-11-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如何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抓好强制报告制度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 王晓梅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直非常关注。《意见》提到,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这充分体现检察工作聚焦了未成年人保护难点和痛点。

近年来,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力度不断增强,如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检察官进校园活动,以及联合国监委等八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这些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据我了解,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联合八个部门会签《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全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该院还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召集20余家旅馆酒店,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反响很好,值得点赞。

检察机关作为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要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继续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龙鹄村党委书记 罗朝运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意见》有三处提到“环境”,两处提到“生态”,由此可见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生态安全中的重要责任,更意味着检察机关在其中大有可为。

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十分关心《意见》出台对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我在调研中了解到,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近年来建立的“行政+公安+检察”查、打、诉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中,该院聚焦农村垃圾、河道垃圾、固体废物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0余份,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大气污染环境案、新固废物法实施后四川省首例危险固废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在推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我希望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好《意见》,突出法律监督职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具体应用,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思路,守护好绿水青山,共筑乡村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屏障。

(采访整理: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汤利琴 唐素华)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