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时间:2021-11-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如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该如何发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司法力量?4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这一话题发表了意见建议以及对检察机关的期待。

陕西

“相信检察机关会交出更出色答卷”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黄河研究中心主任 方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多次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经历参与了诸多关系国家的(包括黄河治理)国计民生大政方针的研讨制定和审议表决,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研究黄河流域的学者,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的深厚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指明了方向,也成为我们在学术研究领域的根本遵循。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我认为应从五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完善流域监督管理体制机制。规定流域管理机构的性质、地位、职能,明晰流域管理机构与上下游各行政区的关系,建立黄河流域上下游跨地区、跨部门统筹协调、系统高效的流域综合管理制度。第二,落实生态环境空间管控要求,明确黄河流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控界限,明晰管控指标,划定并严守沿黄九省区生态红线,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实行最严格的空间保护和管控措施。第三,建议将编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列入立法要求,通过规划推进黄河上中下游九省区探索富有地域特色、因地制宜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如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地区,重点保护生态,涵养水源,提高生物多样性,创造更多生态产品;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统筹大气、土壤、生态等要素,明确对河流污染较重的产业准入与淘汰要求等。第四,强化流域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对可能发生的生态环境风险事故及其危险因素依法进行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分析、预测、预警等,建设并运行流域突发环境事件监控预警体系。第五,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司法保障体系,加快黄河保护法的颁布进程,明确规定各种违法行为及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包括非法排污、非法占用岸线资源等。着重规范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与赔偿,确立污染损害赔偿的无过错原则。

调研中发现,检察机关近年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做了很多工作。如陕西省开展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与省河长制办公室打造“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司法保障作用,给我和许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在未来,相信检察机关在进一步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中,会交出更加出色的答卷。

(整理:本报记者倪建军)

山东

把“黄河故事”讲得更加精彩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刘晓静

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我认为既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首先,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主线,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创造条件。建议以治河、惠民、生态的互促共赢为导向,以幸福河建设为主线,把实施国家战略与黄河滩区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人民群众从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体验更多实惠,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奠定充分的民意基础和物质条件。

其次,以沿黄生态文化带建设为抓手,推进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议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精心谋划、科学编制沿黄高质量发展规划,全面推进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要建设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将黄河沿线自然景观与人文精神有机结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文化集中展示,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名城和标志性文化景观,扶植一批沿岸城市产业重点项目和知名品牌,打造独具齐鲁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带、黄河故道文化风情体验区。

再次,以深入挖掘研究黄河文化为基础,讲好“黄河故事”。建议深化黄河文化的研究,深入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加强对黄河文化、齐鲁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的研究,持续开展“黄河故事”的挖掘整理和传播转化,充分展示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要以发展文化新业态为重点,整合资源,开发视听娱乐、演艺观赏、竞技游艺等文化产品,同时借鉴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的成功经验,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多角度、多方面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

最后,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健全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工作体系。作为沿黄省份,山东省要自觉服从和融入国家战略,突出地区特色和比较优势。要立足山东、跳出山东,在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以山东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我建议报请相关部门,设立由山东省牵头、沿黄九省区参与的全流域黄河文化研究及协调机构,突出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同时,在山东省内建立、完善黄河文化建设协同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联动,加强对黄河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把“黄河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地。

(整理:本报记者卢金增)

甘肃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 王涛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黄河流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3月,我曾提出“关于提请将‘黄河保护法’纳入国家立法规划的建议”,得到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国务院相关部委的重视。在此过程中,我体会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认为,加强黄河流域甘肃段的生态保护,首先要有科学规划。甘肃省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规划,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其次,坚持科技先行。因地制宜将黄河流域甘肃段已有的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系统化,针对不同地段、不同成因的生态问题,总结提炼相应的技术体系、典型案例和推广模式。同时,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依靠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工程,制定明确目标,开展大范围全地段生态保护工程。

我也注意到,近年来在黄河流域的保护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借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组织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通过推行“河长+检察长”制加强河湖系统保护,推动建立水生态环境改善的治理新模式,与相关行政部门形成保护合力,黄河流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建议检察机关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在办案中充分借助“外脑”,发挥相关领域学者专家的专业优势,增强检察监督在专业领域的针对性,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整理:本报记者南茂林)

河南

打通黄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堵点”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宁建华

宁建华(左二)和三门峡市检察院检察干警一起在黄河边开展公益诉讼调研

由于职业特点,这些年,我亲眼目睹了黄河由“黄”变“清”,由“乱”到“治”的变迁。在这当中,检察机关通过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等服务大局,贡献了检察力量。

我从三门峡市检察院了解到:2018年以来,三门峡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排查公益诉讼线索1083件,立案653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07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和恢复林地耕地湿地800余亩,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40.2公里,修复黄河湿地3300余亩……这一串串数字,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和作为。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给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当前,影响黄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的“堵点”呈多元态势,我建议,从加强协作、信息共享、跟踪问效、立法保护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

首先,构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常态化协作机制,完善与黄河流域的各主管部门沟通机制。双方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交流信息,通过形成合力,协同解决在黄河治理保护执法与监督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第二,强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畅则监督畅。黄河流域各主管部门应当全面、准确、及时地将执法信息录入共享平台,以便检察机关能够全面、及时地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对于已启动的监督程序和制发的检察建议等情况,及时向行政机关及其上级部门通报,为公益诉讼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第三,检察机关应当积极跟踪落实案件相关信息在黄河流域各主管部门之间的流转情况,关注行政机关对于检察建议等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通过明确检察建议意见答复、落实期限以及行政机关不回复、不落实的跟进监督措施,确保检察建议的刚性监督落地落实。最后,相关的立法保护也至为重要。我建议通过与当地党委、人大等的沟通协调,出台相关的文件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我由衷地期待国家层面尽快作出相关顶层设计,统筹兼顾,沿黄九省一盘棋,共同致力黄河生态建设,让黄河焕发活力,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整理: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飞)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