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涉外法律人才
时间:2022-01-17  作者:李轩甫 杨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调研检察工作后,人大代表建议——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涉外法律人才

代表们参观海南省检察院院史馆

代表们与海南省检一分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成员交流

检察官向代表们介绍未检工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必将产生大量涉外法律服务需求,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要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扩大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培养涉外法律人才”……2022年1月7日下午,海南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驻琼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30余人走进检察院,调研检察工作,并提出建议。

嘉宾们走进海南省检察院司法办案中心、院史馆参观,到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区和未检办案工作区等场所与工作人员交流,观看2021年海南检察工作宣传片,充分了解海南检察工作职能变革、检察业务办理、智慧检务等情况。

2021年,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视察检察工作、参加座谈时提出105条意见建议。一年过去了,代表建议落实得怎样?座谈会上,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给出答案——海南检察机关已将105条意见建议全部办结并作出答复。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对2021年海南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检察之责护航海南之治,以检察服务助力海南发展,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努力推动海南检察工作不断实现新跃升。他希望人大代表大力关心支持检察院工作,在各自领域多为检察院提供支持帮助,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们对海南检察机关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就2021年海南检察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与省检察院部分内设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我看到过去一年海南检察机关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三农发展等各项事业方面的工作成效。多个办案指标都走在了全国前列,相当不容易。”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指出,海南检察机关成立多个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为企业和周边的群众提供直接有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由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社会效果好。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陈飘希望检察力量向农村基层一线倾斜,加大打击危害群众利益、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农村普法及法律援助等工作,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助推平安乡村建设。

“海南省检察院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工作,尤其是远程提审系统建设,极大提升了办案效率。”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对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印象深刻。她曾在三亚检察机关参与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认为公益诉讼是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更是促进海南营商环境的优化,让企业在海南投资更有信心。她建议检察机关继续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对行政单位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为企业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肯定了海南检察机关工作成效后建议,一是加大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对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犯罪提前介入,提升打击的质量和效果。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加强对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二是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紧抓办案第一要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大会战,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案件办理繁简分流机制,高效精准惩罚犯罪,化解社会矛盾。三是高度重视诉前检察建议的运用,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切实加强检察监督工作。

此外,代表们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提出建议,并希望检察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关心办案检察官的需求,给他们更加人性化的关怀,给他们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留住人,也要留住心。

张毅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落实好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要求,更加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理念,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在健全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张毅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更加高效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做好人大交办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更加主动争取人大支持,切实把人大的监督支持转化为推进海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记者李轩甫 杨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