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学斌、宁启水、胡阿罗代表建言献策:让基层检察院“强”起来
时间:2022-03-14  作者:陆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学斌代表

宁启水代表

胡阿罗代表

2020年底,最高检针对基层检察院建设实际,梳理出全国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紧接着,一场“脱薄攻坚战”在全国检察机关火热展开。如今,129个薄弱院“致弱”问题都有了针对性解决,近三分之一院领导班子调整充实,许多薄弱院工作进入全市、乃至全省先进行列。

成绩的背后是最高检和各级检察机关常抓不懈的努力。作为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的特约检察员,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临沂市委会主委、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非常关注基层检察院的建设情况。在薄弱院建设方面,给王学斌印象最深的是,人员结构和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检察队伍人员不足,员额检察官稀缺;基础设施跟不上,影响高水平检察业务的开展。”王学斌说,这是他了解到的薄弱基层检察院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临沂市检察院通过统筹谋划,以“创品牌、争一流”为目标,引领薄弱院精准发力,着力加强基础设施、人员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等方面建设,使薄弱院面貌大为改观。

经常受邀参加检察机关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对检察工作了解深入。他介绍,很多基层检察院人员年龄结构呈“哑铃状”,两头大、中间小,临近退休人员相对集中。“这些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办法逐步解决。”宁启水提醒。

“最高检通过脱薄争先、滚动发展、压茬推进的方式,促进检察系统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非常好。”宁启水称赞说,在最高检领导下,去年陕西省检察院通过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争创活动,在全省基层检察院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了检察干警的积极性。他希望检察机关不断把基层检察院建设引向深入,加大检察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基层检察人员的能力素质。

王学斌表示,基层检察院建设应从找准“薄弱点”开始,着重从优化人员结构和提升办案能力两方面发力。他建议,选派素质强、敢担当的领导干部担任薄弱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并通过院与院之间结对帮扶、优秀检察官“传帮带”、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等方式,逐步提高检察官综合办案能力。

“我建议最高检的各项政策、资源向边疆民族地区倾斜。”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胡阿罗向记者介绍,她所在的地区检察院高素质的检察人才和双语检察官比较缺乏。她建议,应多为边疆民族地区检察院检察官提供进修学习机会,同时注重培养边疆民族地区自己的双语检察官和年轻干部,让更多的人才留在基层。

(本报记者陆青)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