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宋庆礼:公益诉讼擦亮县城“名片”
时间:2022-03-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久前,我接到湖北省鹤峰县检察院检察长瞿万兵的电话,邀请我调研该院开展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我一直非常关心家乡发展,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我更加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来到鹤峰县检察院后,我向瞿检重点询问了自己曾提出的两个建议的落实情况: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问题、小干溪县城区河道生活污水治理问题。

“小干溪县城区河道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已经解决,我们一直在定期开展‘回头看’;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我们开展了专项行动,现在实行‘一盖一表’信息登记,给窨井盖办了‘身份证’。”瞿检答道。

小干溪县城区河道周边住有30多户居民,他们日常多是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往河中,我在走访中发现这个问题,非常担忧周边群众的饮水安全。2020年7月,我在鹤峰县检察院参加活动时提出,要通过检察公益诉讼擦亮县城“名片”,让河水常清。

一年后,鹤峰县检察院专门向我报告,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该院向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小干溪县城区河道巡查和整治工作,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共同整改。恩施州生态环境局鹤峰分局强化河道排污监管,对一家企业超标排放废水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累计清理40吨河道垃圾,同时在小干溪河流全线重点部位设置警戒线和警示告知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启动小干溪县城区河道两岸生活废水集中收集工程。

如今的河道干净了,让鹤峰一直美丽如初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2021年6月,鹤峰县检察院启动窨井盖专项监督行动,从县城向乡(镇)铺开到五里乡时,我参与其中。井盖的问题看似小事,其实关系民生。于是,我在整改工作磋商会上建议,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要从验收管理着手,全程监管,动态维护。

瞿检向我介绍,鹤峰县检察院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签《关于共同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的工作机制》,实行“一盖一表”信息登记,给窨井盖办“身份证”,落实每月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县城区内各权属单位和9个乡(镇)政府已累计维修、更换问题窨井盖319套,全县8400套窨井盖步入“三证”监管新常态。

“你们为群众着想,为公益出力,工作做得很好!”了解到该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的具体情况,我由衷说道。瞿检对我说:“您也要多来,多给我们提意见建议,监督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期待检察机关能够不忘初心,继续聚焦民生问题,依法能动履职,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整理: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赵娅 孟似虎)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