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朵兰”守护“草原娃”
时间:2022-04-1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

“朵兰”守护“草原娃”

“朵兰”“海兰”“娜荷芽”……光看名字,你也许猜不出所指为何、其中之意,但在内蒙古自治区却赫赫有名,蒙语为温暖、仁爱、守护幼苗之意,是内蒙古检察机关努力打造的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团队品牌。

我与“朵兰·未检”的相识,要从多次参加内蒙古通辽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及未检工作座谈会讲起。通辽市检察院持续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复苗工程”,坚持源头预防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依法履职尽责助力“塑苗”“护苗”“复苗”。可以这样说,我是看着“朵兰·未检”品牌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朵兰·未检”团队坚持督导而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以个案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推动涉未问题综合治理。我清晰地记得,他们根据一起监护侵害案件总结梳理出农村留守儿童易被侵害的原因,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当地党委政府在全旗所有苏木乡镇居委会、村委会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专人专岗,社会反响很好。

还有一起案件的办理特别让我感动。通辽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案时了解到被侵害人小玲(化名)父母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窘迫,孩子面临失学。为了挽救困境中的小玲,“朵兰·未检”团队积极协调教育局、学校,帮助她返回校园继续学业,同时帮助她申请司法救助金5万元缓解其家庭经济困难,并鼓励小玲的母亲以积极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克服眼前的困难,努力为孩子创造美好生活。逐渐走出心理阴影的小玲也向检察官表示,将会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不辜负大家的关爱。这个案例,让我深深感受到未检工作的温情和力量,他们让经历黑暗的孩子和迷途少年,重新走上开满鲜花的成长之路。

我一直非常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和成效,从一次次与检察官的接触中得知,近年来,内蒙古检察机关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新方法。2021年,内蒙古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母亲情怀”,通过法律援助、社会调查、家教指导、技能培训等精准帮教涉案未成年人;采用“一站式”办案,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完成询问、身体检查等取证工作,全力避免二次伤害。他们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保护体系,积极与公安、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和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强化性侵未成年人源头预防……他们将优质的法治教育产品带进校园,传播法律知识,同时根据地域、民族特点制定蒙汉双语“法治进校园”工作蓝图,培养未成年人法治观念。2021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将草原检察直通车派发至13个盟市,让居住偏远牧区的小朋友们享受到送到家门口的检察服务。这是守护草原上“娜荷芽”的又一有力举措,有利于提高“草原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要与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想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发声,我希望内蒙古各级检察机关要在这方面有所创新发展、有所作为,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守护明天,守护未来。

(本报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王博整理)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