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讲两会
时间:2022-04-1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连日来,结束两会日程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等,结合个人感受和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刘贵芳:感悟为民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左三)到河北省广平县检察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张珍珍)“今年两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接地气,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在两会上都有所展现,我对美好中国建设信心百倍……”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阳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来到广平县检察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干警们围坐在刘贵芳周围,静静地听,用心地记,不时地插话询问所关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刘贵芳带领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过程中,她激动地说:“我们是美好生活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有习总书记掌舵领航,我们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冲破一切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注重用数据和案例说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刘贵芳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她感到,检察机关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宪法法律为准绳,以公平正义为己任,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

在宣讲最后,刘贵芳对检察机关提出相关建议:“我在一些养老机构调研时发现,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不支付赡养费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少老年人碍于情面并不愿意直接将子女告上法庭。”刘贵芳希望检察机关对老年人诉请支付赡养费、残疾人维权、农民工讨薪等案件加大支持起诉力度,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刘庆民:将两会声音传到基层一线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王莹)“全国两会精神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我有责任和义务把两会精神带回家乡、带给大家,当好会议的宣讲者、实践者、落实者。”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乡村医生刘庆民来到泗水县检察院,为全体干警进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活动中,刘庆民结合参会经历,详细介绍了山东代表团参会履职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解读,并畅谈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理解和认识。

宣讲结束后,刘庆民与青年干警代表围坐在一起进行深入交流。“刘庆民代表的宣讲使我们检察干警沐浴了一场政治学习的‘及时雨’。”“通过聆听宣讲,学习两会精神,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更加坚定了投身法治建设伟大实践的信心。”青年干警代表结合各自认识和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庆民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问题,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的建议,会后得到了最高检的书面答复,这让他倍感欣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能将群众最热切关注的问题带到两会上,更让我感受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的分量与意义。”刘庆民表示,他将把两会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同时全面收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研,继续依法履职。

殷勇:把幸福平安带到千家万户

本报讯(通讯员陈利)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泗洪县邮政分公司归仁支局局长殷勇,在归仁支局的晨会上向支局员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这彰显了邮政快递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体现了党中央对邮政快递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老邮电人,殷勇充满自豪地解读与邮政快递行业相关的政策。殷勇所在的归仁支局有3条邮路,总里程171公里,服务196个自然村。他号召支局员工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自觉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使”,结合走街串巷的投递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全国两会精神。

“公安部、国家邮政局开展专项行动,3个月破获寄递毒品案1709件。”殷勇将笔记本上记录下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分享给支局员工,还介绍了聆听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感受,详细解读了最高检制发的“七号检察建议”。“近年来,邮政快递发展迅速,寄递安全防控难度加大,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多发。邮递员是保障寄递安全的一道防线,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一件件包裹将幸福平安寄递到千家万户。”

“从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邮政寄递行业的关心、关注。作为基层从业人员,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提高法治意识,把好快递安全防范关口!”短短半个多小时的宣讲,支局员工们收获颇丰,纷纷感慨道。

刘丽芬:期待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本报讯(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王慧 哈布热)“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视和关心关爱让我非常感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应邀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检察院,向全体检察干警宣讲解读全国两会精神。

刘丽芬首先向干警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结合参会经历,从大会盛况、两会精神、内蒙古代表团履职情况等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进行传达与宣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为企业提供很多利好的政策,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也讲到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刘丽芬说。当她了解到内蒙古检察机关正在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时,表示高度赞赏,希望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感谢刘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一定认真听取落实。”鄂托克旗检察院检察长折峰表示,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检察工作中,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真诚回应代表呼声,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吉明东:以扎实的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赵雨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了,现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近日,在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全国人大代表、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正在向干部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吉明东用通俗的语言,重点围绕大会概况、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北代表团活动情况等内容对两会精神进行宣传,将自己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大家。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大力抓好工农业生产,为村内工业企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增加群众的收入,以工哺农,把现有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吉明东说。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吉明东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寄予厚望。他表示,希望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农村产业发展与保护,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将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更多关注特殊群体的权利保障,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