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擦亮“盱眙龙虾”的金字招牌
时间:2022-07-1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叶红

不久前,随着第22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的盛大开幕,盱眙龙虾所到之处迅速掀起一股“红色旋风”。

盱眙龙虾是我的家乡江苏省盱眙县的特产,多在盱眙境内的陡湖、洪泽湖、天泉湖等河湖水塘生长、繁育。因为这些河湖水塘有着丰富的适应龙虾生长的水草和藻类品种,所以盱眙龙虾体色红亮、富有光泽,体表干净无污物,肉质鲜嫩、肥硕饱满,配之以特制的十三香等调料,因好吃不贵驰名中外。许多人因为小龙虾,认识了“盱眙”两个字。2009年6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盱眙龙虾”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我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辖区内一些经营者向河湖水塘随意倾倒或排放废弃物的问题时有发生,破坏了龙虾赖以生存的天然水环境,进而影响到龙虾质量。另外,周边地区市场一些商户滥用“盱眙龙虾”品牌,严重侵犯了“盱眙龙虾”的商标专用知识产权。以上种种乱象,给该品牌长久以来建立起的良好声誉带来风险和挑战。

龙虾生长水域受污染、“盱眙龙虾”品牌保护等问题引起我们多位人大代表的关注,纷纷提出意见建议。2019年,我就提出强化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盱眙龙虾”品牌,得到盱眙县检察院的积极响应。一直以来,该院将检察“蓝”公益守护龙虾“红”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动对接盱眙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龙虾协会和江苏盱眙龙虾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牵头确立“司法+行政+企业”的联动磋商协作制度,特别针对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盱眙龙虾”品牌,确立联席会议、双向移送、重大案件调查协作等机制,努力提升保护合力,共同推动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我14次受邀参加盱眙县检察院检察“蓝”公益守护龙虾“红”活动。我了解到,为守护“盱眙龙虾”品牌,检察机关已开展河湖水塘公益巡查40余次,实现辖区13条省级骨干河道、126座中小型水库及6个重要湖泊全覆盖,针对水环境污染线索立案并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件,均及时得到整改。此外,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保护盱眙龙虾知识产权执法检查活动20余次,查处侵权行为4件5人。

“盱眙龙虾”是盱眙县的金字招牌。盱眙县检察院积极依法能动履职,为壮大盱眙龙虾经济,助推品牌价值提升贡献了检察力量。作为土生土长的盱眙人,我为盱眙龙虾“代言”,为检察“蓝”守护龙虾“红”点赞!

(本报记者管莹 通讯员汪彦/整理)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