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州政协主席白加扎西:能动履职,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2022-07-1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青海考察调研、两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寄予“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殷切期望,为青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拔3200多米的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青海湖仙女湾,在实地考察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后,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海北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频出、成绩斐然,美丽的青海湖畔、祁连山下,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在眼前展开。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7月,海北州检察院在国道315线186公里至188公里处分别设置“普氏原羚通道 减速慢行注意避让”两块大型保护警示牌,依托附近原有测速设施全面保护普氏原羚栖息活动。同时,该院在附近乡村道路设置10个小型警示牌,从而建成我国首个普氏原羚生命保护通道,这也是青海省首个单一物种野生动物生命保护通道。我在近期与检察机关的联络中得知,普氏原羚已从200多只繁衍到3200多只,这得益于青海检察机关对高原濒危野生动物普氏原羚的有效保护,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海北州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勇于创新,打造海北公益诉讼品牌。今年5月,海北州检察机关在中国原子城海晏县西海镇正式启动红色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工作,开展“红色资源+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巡回检察组对22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及保护情况进行深度走访,建立巡查台账;在祁连山南麓腹地实地查看特有物种小叶胡杨古树保护情况,针对林木病虫害、森林防火等问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古树保护;实地查看普氏原羚生命保护通道,与青海湖海北段州湖长在青海湖马头俄博开展首次巡湖工作,重点查看环湖北岸沿线水质情况,就青海湖保护工作坚持水岸同治,强化污染治理,持续保护青海湖裸鲤资源、改善水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邀请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诉讼联络员查看青海湖刚毛藻污染治理情况,共商护湖良策。

同时,海北州检察机关立足海北“北依祁连山南临青海湖”的特殊区位,在加大检察监督覆盖面的同时,探索建立检察协作新机制,海北州检察院联合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水利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牧科技局、州旅游局建立《推进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海北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与修复协调配合机制》,与海西州检察院、海东市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建立保护祁连山国家公园和大通河流域生态资源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与海南州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青海湖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等,聚合力加强祁连山、青海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李维 王丽坤)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