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以法治护航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
时间:2022-07-1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新时代广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服务保障大湾区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

今年初,我关注到深圳市坪山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时,聘请计算机软件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辅助开展技术调查工作,这在深圳检察机关是首次。

“以往,有些知识产权案件在诉讼程序中需要进行多次鉴定,致使维权周期长、成本高。通过引入技术调查官和专家辅助人,能够大大节约市场主体的维权成本,提高办案效率。”在走访深圳市检察院的过程中,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向我介绍了这项创新举措的设计初衷。

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大湾区科技创新,结合司法实践在这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针对全省四分之三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集中在大湾区九市的实际,2021年6月,广东省检察院联合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1家单位共同签署《关于强化广东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备忘录》,建立起定期会商、信息通报与共享、案件协办等机制。深圳、珠海、佛山、清远等地检察机关相继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实现对知识产权综合性、多层次的司法保护。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依托“黄埔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整合司法审判、调解仲裁、行政执法、海外维权等,打造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对知识产权实行最严格的司法保护,是广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该院在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时专门申请成立负责粤港澳大湾区司法事务的机构,并加强全省统筹谋划,先后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和《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等制度性文件,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维护金融安全和金融秩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共利益保护等方面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努力为大湾区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共利益保护也是广东检察机关护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着

力点。粤港澳三地共享一片天、同饮一江水,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是大湾区人民共同的生活追求。为此,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强化对大湾区资源环境的司法保护。我了解到,自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大湾区九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绿色湾区”“美丽湾区”“健康湾区”建设,主动提供高质量检察服务保障,共立案办理涉及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个人信息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458件,履行诉前程序16020件,提起公益诉讼1112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21件。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韦磊)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