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与科学城管委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络机制获代表肯定
时间:2022-08-08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与科学城管委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络机制获代表肯定

在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络工作座谈会上,李勇代表(上图)发言。

本报讯(记者简洁)7月12日,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与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召开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络工作会,双方会签《关于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受邀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企业管理部主任、一级巡逻警务站保安大队大队长李勇认为,《实施意见》的签署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由案件化办理向系统化治理转变的重要举措,要以建立联络机制为契机,全面推动区域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的新局面。

实践中,昌平区检察院坚持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大对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去年以来,该院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审查逮捕案件41件65人,审查起诉15件19人。其中韩某某假冒注册商标等两起案件获评北京市检察机关2021年度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感谢检察官找出幕后‘黑手’,帮助我们及时止损,挽回了企业的商誉和经济损失。”会上,未来科学城生命科学园内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树荟谈起了该公司遭遇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

这起案件中,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某大区经理胡某,将从其他公司购买的用于人体元素测定的试剂盒改装成与本公司产品相同的包装,冒充公司注册商标产品销往外省,其行为直接导致所属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路下滑,严重影响了企业商誉和经济效益。

获知此案后,昌平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列明八个方面侦查取证重点,明确案件侦办方向,同时建议侦查机关派出工作组赴外地取证,全面核查试剂盒的销售情况。最后,经过充分补证,侦查机关取得胡某假冒注册商标行为的完整证据链,胡某依法被判刑。

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潘晓军建议,打造具有区域典型特点和全市示范效应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圈,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对此,昌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周丽娜当场作出回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现的是对于企业发展的系统化、专业性保护,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既要坚持法治思维,依法惩治犯罪,又要重视定性研判,明晰把握办案界限,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周丽娜列举了该院办理的另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王某经营的科技公司将收购的二手服务器拆解获取硬盘等零部件,经过数据清除和外观清洁处理后装箱贴标,最后以二手商品对外销售。机身的黑白标签上使用品牌LOGO未经授权,王某等人的行为是否属于假冒注册商标罪的规制范畴?检察官曲磊和同事经大量走访取证和深入法理论证,最终认定王某等人在外包装上粘贴的黑白标签主要起标识区分作用而非恶意假冒注册商标,依法对王某等28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案件的精准办理既展现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又体现秉持公平正义理念、依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与会人员认为,《实施意见》的签署,标志着昌平区检察院北京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络机制正式启动。昌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于丽艳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应当履行的八项工作职责,同时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和信息交流通报机制,推进工作实质化开展。

“要摸清企业的家底,围绕调研、问题、需求等方面建立检察服务‘三个清单’,精准对接服务对象需求”“要加强企业商业秘密、数据信息安全等方面保护力度,为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要将检察联络机制的模式和成功经验向更多高新产业板块复制推广”……受邀参会的人大代表纷纷为《实施意见》的精准贯彻实施建言献策。

昌平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华伟表示,北京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络机制的建立,是在全面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落实落细昌平区委《关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助推昌平“四区”建设的工作方案》,精准对接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推进昌平“两谷一园”建设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该院将继续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全力护航区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