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内蒙古敖汉旗人大代表徐立娟:“这场公开听证,令我印象深刻”
时间:2022-08-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久前,我受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之邀参加一场公开听证。虽然听证已结束多日,但每每想起,都令我思绪万千。

在听证会现场,我见到了坐在犯罪嫌疑人座位上的小刘,年纪不大,却一脸愁容。我想他因为年轻冲动,最终身陷囹圄,如今该悔不当初了吧!一开始听说检察院拟对小刘作不起诉处理,我不以为然。随着听证会的进行,我的想法动摇了。

小刘出生在农村,长大后怀揣梦想,凭着手艺进入新惠镇某饭店做厨师,踏实肯干,收入稳定。不想,一场意外让他的生活发生彻底改变。那是2021年12月的一个深夜,小刘下班回到公寓点了一份外卖,在开门取餐时遭到突袭,头部被对方击打,小刘感觉一阵晕眩。那人借机欲强行进入公寓,小刘急忙阻拦并还击。原来,那人是女同事的丈夫王某,王某怀疑小刘与其妻有染,便对小刘进行攻击。小刘在还击的过程中将王某打伤。报警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小刘立案侦查,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事件发生后,小刘被解雇。小刘想换家饭店打工,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竟没有人愿意雇他。一筹莫展之际,女友也跟他提出了分手。

小刘还击的两拳竟让他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当主持人宣布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时,我见他眼中泪光闪烁。让我欣慰的是,敖汉旗检察院检察官坚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办案理念,他们尊重案件事实,勇于担当,准确认定这是一起正当防卫案件,当事人小刘不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这场公开听证,是敖汉旗检察院能动履职和转变司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的充分体现,我为检察机关点赞。

(讲述:内蒙古敖汉旗人大代表、赤峰市绘影广告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立娟 本报记者沈静芳/整理)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