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共安吉县委党校校委委员潘文革:“森林检察官”护美绿水青山
时间:2022-10-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曾经多次受邀参加浙江省安吉县检察院组织的活动,一直非常关注该院的工作和发展。日前,我收到该院寄来的代表委员专刊,里面关于“森林检察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相关工作内容,令我印象深刻。

我曾长期在余村“两委”班子工作,当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知生态于安吉而言的重要性。安吉县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63.18万亩。这些年,安吉县检察院一直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探索“森林检察官”工作新路径,以检察之力守青山、护绿水。

在安吉,群众常常会看到一抹检察蓝在青山间前行,人们亲切地叫他们“森林检察官”。这支队伍以立体化监督、网格化办案方式,将触角延伸至安吉山水林田湖的每个角落,融合监督率达58.6%。

为提高这支“森林检察官”队伍的办案质效,安吉县检察院推出很多重要举措,如借助生态检察“外脑”,聘任行政部门、高校专业人员,担任“森林检察官”特约学者、特邀“森林检察官”助理,围绕违法行为人毁坏植物的生态、经济价值及民事公益诉讼赔偿必要性等问题,开展学理分析和评估论证,以高质量检校合作、检地合作为办案提供线索来源和专业支持。环境资源类案件涉及知识面广、专业性强、对干警取证能力要求高,该院出台全市首个公益诉讼取证规范制度,常态化使用快检实验室、无人机、勘验取证箱等平台设备,以制度、科技手段辅助“森林检察官”高效取证。

此外,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以多元修复护“绿”常新也是该院积极探索的生态检察新路径。引入“碳汇计量”修复方式,针对零星毁坏重点保护植物案件,联合相关部门共建检察公益碳汇林,邀请林学教授、林技专家通过被毁林木胸径、立木蓄积和木材密度等关键数据测算碳汇损失,将其作为当事人承担生态损害赔偿责任、补植碳汇林的重要参考。目前,建成的检察碳汇公益林占地50亩,已补种红枫等树木200余株,成林后每年固碳能力预计达4.42吨。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针对部分野生动物生态损害价值难以评估的情形,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等部门建立替代性保护资金使用管理机制,由破坏人自愿缴纳野生动物替代性保护资金,专项用于野生动物救护。目前当事人已缴纳资金1.2万元,救助受伤野生动物142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以上动物52只。

近年来,安吉县检察院深化“森林检察官”治理实践,分组包片联系全县215个村(社区),通过走村入巷、网格员结对、在线服务应用等方式,畅通乡村群众、代表委员反映环境损害线索渠道,促进基层干群深度参与生态环境治理。

我会一直关注安吉县检察院的“森林检察官”工作,也希望安吉的山常绿、水常清。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