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用心用情守好一方水土
时间:2022-11-0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

用心用情守好一方水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检察机关对我来讲非常熟悉。一方面,因为专业的关系,我平时非常关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光聚焦在湛江乃至广东的海洋经济、区域与城乡协调发展等领域,另一方面,检察机关经常通过座谈、交流、走访等方式征求我们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氛围真诚而融洽。

日前,广东省湛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来到我所在的广东海洋大学和我进行交流,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以来,湛江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守公益保护使命,以办案为中心,发挥诉前程序检察建议作用,硕果累累,成效喜人。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687件,立案3254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等诉前程序案件3030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4件,诉前检察建议数居全省首位,多个案例被评为最高检、省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检察机关通过办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典型问题,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当地一些经营场所出售的部分压榨花生油黄曲霉素B1含量已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对人体健康具有较强的危害性,湛江检察机关为此共发出检察建议23件,守护百姓餐桌安全,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守护美丽乡村”专项监督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聚焦城乡生活垃圾治理问题等重点全面发力,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全市199个村镇清理生活垃圾约43.8万吨,成效明显。专项活动期间,湛江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强化研判,取得相关职能部门的充分理解、配合和支持。他们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各乡镇开展实地调查、线索摸排,批量掌握全市51座镇级违规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线索、37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需要推进的情况,为“守护美丽乡村”专项工作的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廉江市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灌溉渠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了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关乎万千群众身体健康的饮用水源安全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湛江检察机关针对某农场养猪场排污污染湛江市饮用水源地鹤地水库,严重危及饮用水安全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先后6次牵头召开多部门参加的污染整治联席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并持续跟踪落实,共推动拆除养殖场6800余平方米,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之源”。张和林检察长告诉我,湛江市检察院近日又牵头与市生态环境局等共10个部门联合开展实施“三项制度”推动“公益”保护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专项行动,通过联合实施挂点制度、接访制度和合力推进制度,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湛江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绝大部分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他们推行“宣告送达+释法说理”工作模式,多以公开宣告方式给被监督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极大地提高了基层依法行政意识,注重当面沟通协商,充分争取各方理解和支持,着力以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检察公益诉讼脚步不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得到不断提升。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能更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积极主动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希望人人都能成为检察工作的“参与者”,成为为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观察员”,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美好生活。

(整理:本报通讯员方璲稀 尹静)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