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江苏东海:守护大美石梁河水库获人大代表点赞
时间:2022-11-14  作者:相婷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白沙碧水 鸟翔鱼跃

江苏东海:守护大美石梁河水库获人大代表点赞

整改后的石梁河水库发展生态养殖

东海县检察院邀请徐敬华(左)等3名人大代表到石梁河水库开展“回头看”活动

东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志宇向徐木森代表(右)汇报石梁河水库治理情况

一望无际的湖水明亮如镜。随着鱼儿频频跃出水面,水面上随之荡漾起圈圈涟漪……近日,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邀请3名人大代表来到石梁河水库开展水污染综合整治“回头看”活动,站在水库岸边举目远眺,映入眼帘的便是这番旖旎动人的湖光水色。

石梁河水库又称海陵湖,地处苏鲁两省的东海、赣榆、临沭三县(区)交界,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枢纽工程,也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2018年5月,东海县检察院接到上级院交办的石梁河水库环境资源受损线索后,立即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就有关企业污染环境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周边厂区经常烟雾弥漫,气味刺鼻、呛人,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走访中,石梁河周边群众纷纷向检察官反映。经过3个月的走访、调研,该院发现石梁河镇辖区内部分企业存在处理污染气体设施不完善、气体排放不达标等问题,遂将上述问题线索移交县环保局,后环保局责令上述企业停产整改,并对排放的污染气体进行达标检测。

企业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石梁河水库周边无序采砂的乱象引起检察官的注意,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检察官了解到,石梁河库区产出的砂石在修建桥梁、建筑、道路等方面用途广泛,大量采砂人员受利益驱动,在库区大肆盗采的行为越来越猖獗。“汛期到来时,非法采砂会影响行洪安全,也容易引发河水倒灌,破坏耕地,将给周边群众带来巨大损失。”检察官张博说。

疯狂盗采屡禁不止,如何整治?是摆在检察院面前的一道难题。2018年8月,东海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单位对此高度重视,以河长制为依托,统筹各部门力量,历时8个月,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工作开展,共拆解采砂船只1805艘,拆除洗砂机214座,清退砂场106家,恢复滩地360万平方米,极大保障了石梁河水库安全,消除了汛期防洪的安全隐患,推动了库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东海县检察院以“守护石梁河水库”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依托,深入推进“两违三乱”及网箱专项整治行动。该院多次组织干警到水库库区明察暗访,到石梁河镇政府了解相关整治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行政机关并督促整改,积极推进库区管理范围内违法圈圩、违法建设整治,共清理违法圈圩542项(面积约62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936项(面积约54万平方米),完成库区10余万只网箱清理,释放水面415万平方米。

如今,石梁河水库采取“国有企业+农村合作社+养殖户”合作模式运行,90%的水面由市县区国有企业实施高品质生态养殖,采用“人放天养”的大水体自然生态养殖模式,渔业利润惠及库区周边村镇和群众。看着鱼群欢腾地跃出水面,渔民老李不禁感慨:“近年来通过推行‘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的生态养殖模式,我们许多养殖户都脱贫致富奔小康了,每户的年收入能有十几万元呢!库区再没有出现水体富营养化问题,真好哇!”

为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制度落实,东海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耕地保护检察监督,协同推动属地乡镇政府和相关行政机关形成耕地保护合力。近年来,该院共督促石梁河水库及库区周边乡镇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100余亩,清理河道60公里,清理各类固体废物、垃圾等3万余吨。针对违法倾倒掩埋固体废物等问题,该院发出检察建议,跟踪督促对9000余吨固体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志宇走访江苏省人大代表、连云港祝莱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木森,向其汇报石梁河水库治理情况,得到代表高度肯定。“如今的海陵湖水质好风光美,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所见之处尽是白沙碧水、鸟翔鱼跃。这块福地的背后有检察机关的一份功劳。”她说。

(本报通讯员相婷婷)

[责任编辑:周蔚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