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保障”
时间:2022-11-14  作者:张博 谭晶丹 张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并要求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广大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坚定了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一直非常关注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政策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表述让她激动不已。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保障。”谭建兰表示,对经济体量较小的县域经济来说,法治水平高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之路紧密相连。在她看来,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不仅需要企业合法经营、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还需要司法机关围绕大局,依法能动履职,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底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各方联动,共同推进,打通堵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谭建兰表示。

日前,石柱县检察院检察长彭波走访调研谭建兰所在的企业,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谭建兰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她建议检察机关针对企业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提升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二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是发展的前提,谭建兰建议司法机关加大对企业周边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同时,还要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破坏市场秩序和企业管理秩序的犯罪。三是营造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谭建兰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建议司法机关围绕保护产业技术创新和企业品牌建设,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侵犯企业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破坏企业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犯罪。

“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妥善处理涉企案件,采取多种措施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规范市场行为,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谭建兰最后说。

(本报记者张博 通讯员谭晶丹 张雷)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