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学海代表:跨省救助人心暖
时间:2022-11-21  作者:卢金增 刘存青 徐俊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刘存青 徐俊宁)“是检察官救了我孙子的命!我感谢你们啊!”11月14日,山东省昌邑市检察院检察官接到一通电话,年逾古稀的吉林省德惠市民刘明在电话那头说,孙子刘冰刚刚做完手术,已脱离了生命危险,身体正在康复中。

刘冰尚在幼年时,父母离异。其父再婚后,因身体残疾无力抚养他,他便一直与爷爷相依为命。去年,16岁的刘冰到昌邑市投奔姑姑。

今年初春的一天,刘冰被他人故意伤害致颅脑损伤,达重伤二级,在潍坊市住院处理后急转到德惠市救治,病情十分凶险,急需开颅手术。此刻,20万元手术费让这个举步维艰的家庭一筹莫展,肇事方也一分未赔。

初秋,昌邑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在办理该起刑事案件时得知具体情况,及时将线索转到第五检察部。办案人员联系到刘明,通过视频电话初步了解了刘冰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并于当天上报给潍坊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潍坊市检察院迅速启动一体化办案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为刘冰申请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因司法救助金到账需要一定的时间,潍坊、昌邑两级检察院筹集10万元救助金先行发放到刘明的银行账户中,确保刘冰顺利完成手术。

这场跨省司法救助案件引起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安丘市辉渠镇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海的关注。他通过调研发现,昌邑市检察院将未成年被害人作为重点救助对象,近两年连续救助多名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30余万元,给涉案未成年人和家庭送去生活的希望。该院考虑到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等特点,在对其发放救助金的同时,辅以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加强案后回访,对救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未成年人协助妇联和其他社会福利机构进行相关救济,促进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生理健康成长,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责任编辑:周蔚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