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徐华铮代表: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好
时间:2022-11-21  作者:蒋长顺 程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程惠)“荆州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构建‘司法救助+’多元化救助格局,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和检察担当。”11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实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徐华铮受邀参加荆州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联席会议,了解到该院推出的务实举措后,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件,发放救助金12.5万元,为1名申请人向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救助对象涉及脱贫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

“我们在司法救助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线索来源单一、联动救助少等仍是当前司法救助工作的主要掣肘。”会上,该院控告申诉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拓宽救助线索来源、有效整合救助资源、不断提升救助质效,今年10月,在区委政法委组织协调下,经与多方协调沟通,由荆州区检察院主导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实施意见(试行)》。

此次联席会议,就是与区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召开,旨在立足实际达成共识,发挥各自职能,形成司法救助带动社会救助的工作合力,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的民心工程。我建议检察机关下一步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司法救助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吸纳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社会工作志愿者等救助力量广泛参与,帮助更多特殊人群走出困境。我希望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优先、全面保护,积极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做实做好,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徐华铮建议。

荆州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徐喆表示,该院将认真落实代表意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司法救助+”携手发力,聚焦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做好多形式宣传,提供多元化援助,实现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有效衔接。

[责任编辑:周蔚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