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省人大代表宫步坦: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
时间:2023-01-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会长宫步坦——

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

2020年5月,宫步坦(右)代表“调解网”与武昌区检察院、团武昌区委共同签署《武汉市武昌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合作协议》。

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在探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方面均有诸多尝试,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不断强化和推动武昌区法律职业共同体内部职能建设和各主体间相互协调配合,推动武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协调机制,同时创新构建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交通志愿服务考评、检警双向互评监督等配套机制,充分体现人民至上,对于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作用巨大,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

作为人大代表,我一直对检察工作非常关注,也多次参与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座谈交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支持等活动。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检察机关在理念革新、职能履行、作风建设、队伍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发生巨大变化,检察工作日益开放化、多元化、科学化。检察机关不再就办案谈办案,不再就法律监督谈法律监督,而是更多地将自己放置于整个社会系统中,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去考虑如何有效履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推行、一至八号检察建议的发出等都是检察机关大局意识的体现。

我长期从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也关注到检察机关近几年在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比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我与武昌区检察院的缘分始于2013年,全程参与和见证了其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的构建、发展。未成年人保护是关乎千家万户幸福的社会公共事业,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在履职中看到,武昌区检察院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他们不断拓展涉未成年人诉讼活动“等”外监督空间、落实涉性侵害的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等举措,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年,我参与创办“调解网”。2020年5月,我代表“调解网”与武昌区检察院、团区委共同签署《武汉市武昌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合作协议》。至今,我们一起参与武昌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76人次,为87名涉罪未成年人出具社会调查报告,为38名涉罪未成年人接受讯问时提供“合适成年人”,对19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监督考察帮教工作。在武昌区检察院办理的全省首例支持未成年被害人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案中,我们参与了对被害人的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律师的指派和承办等工作,争取最大限度降低侵害行为给被害人带来的心理创伤,全力维护其合法权益。

今后,我希望可以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凝聚合力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胡粲梓)

[责任编辑:周蔚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