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十)
时间:2023-03-1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中国两会特刊
【字体:  

黄美媚代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黄美媚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崔晓丽 范跃红)“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关于数字检察的内容,我很感兴趣。”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永康民营企业一线职工、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名誉会长黄美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研发车险欺诈骗保、医保基金诈骗等大数据监督模型800余个,批量发现类案监督线索20万余条,监督成案6.1万件,科技助法律监督更加有力。

黄美媚代表注意到,2021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强调,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在浙江召开。同年11月,最高检设立数字检察办公室。

“浙江是数字化建设和改革先行地。我受邀参加了全国数字检察工作会议,会上推广的浙江数字检察经验让人很振奋。”黄美媚代表说,大数据是法律监督的一座富矿,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革,依靠数字赋能为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完全契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目标。“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也十分艰巨,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加大对数字检察财力的支持和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强和其他政法单位的联动,深化政法领域数据化、信息化建设,打破数据壁垒,做优做强数字检察工作。”黄美媚代表表示。

杨昌芹代表:主动接受监督,让公平正义可知可感

杨昌芹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崔晓丽 通讯员李波)“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担任人民监督员,接受监督的诚意满满!”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代表性传承人杨昌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关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内容印象深刻。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民法典等新颁布、修订的法律。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检察、控告申诉检察、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四级检察院一体落实审议意见。聘请98名全国人大代表担任特约监督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检察活动2800余人次。精心办好1044件代表建议;落实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提出的1.8万条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源动力”。

“我曾参加过贵州省检察机关组织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全方位了解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和具体的履职成效。贵州省检察院领导也带队主动上门征求我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等情况,并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复,对这项工作我非常满意!”杨昌芹代表说,检察机关以开放自信的态度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做好这项工作,以更优履职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

詹国海代表:实现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良性互动

詹国海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史兆琨)“我关注到,近年来,最高检认真办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具体落实举措并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反馈,切实将民主智慧转化为检察智慧。”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河北鑫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国海在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最高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助推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扎实开展。认真办理政协提案313件。连续五年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省级检察院跟进,接受监督更实、效果更好。

詹国海代表表示,最高检坚持以上率下,指导全国检察机关更加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密切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系,真正实现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良性互动。

“我通过调研了解到,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接受民主监督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机制,如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调研,认真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建议等。建议检察机关不断深化细化相关举措,推动民主监督成果转化,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詹国海代表说。

顾雪代表:切实做到严以用权、用权为民

顾雪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史兆琨 通讯员谷晓哲)“检察机关始终严格落实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自觉接受履职制约,做到了严以用权、用权为民。”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顾雪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对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案件,依法重新审查。对法院宣告无罪的公诉案件逐案阅卷复查、总结教训。

“我关注到,公检法三机关一体推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求,不断凝聚共识,取得了很好成效。”顾雪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对于检察机关的不批准逮捕决定,公安机关提出复议复核率2020年为2.1%,2021年为1.1%,2022年为0.6%,逐年下降趋势明显。这也表明,检察机关自觉接受履职制约成效明显。”

“近年来,最高检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检察工作新理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建议检察机关以现代化司法理念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指导办案,抓实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在转变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办案质效,不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顾雪代表建议。

黎旭军代表:要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好参与、能监督

黎旭军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郭荣荣 邓铁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老百姓中很有名气,不用跑断腿就能办成事,深受大家喜爱。”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市中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骨伤科教研室主任黎旭军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印象深刻——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开放日覆盖四级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19.2万件次。

“信访工作很难,不仅难在案件办理,更难在如何疏导信访群众的心结,因为群众反映的问题,检察机关不一定都能解决。但无论是否能处理,检察机关都热心接待信访群众,及时回复信访信件,让人心里暖暖的。”黎旭军代表为检察机关重视信访工作,坚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并着力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接近100%回复率的做法点赞。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或者担任人民监督员,零距离监督、感受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黎旭军代表对记者说,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做深做实做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项为民工程,帮更多百姓排忧解难。“要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好参与、能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黎旭军代表表示。

覃鸿代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覃鸿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郭荣荣 邓铁军)“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30个省区市党委制定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实施意见。我们广西就是其中一个。去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通过《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党委书记覃鸿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家属,十分关注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检察履职情况。

“我了解到,广西积极推动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工作格局,坚持把依法能动履职融入检察建议中,推进诉源治理,助推有关部门更好履职,在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覃鸿代表提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与检察机关共同出台了《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工作的办法(试行)》,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融合更深。

“希望地方党委持续强化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社会治理考核,并积极推动构建府检联动机制,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覃鸿代表表示。

尹花代表: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尹花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见习记者常璐倩 记者郭树合)“2021年6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和更高履职要求,是对检察机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考验与期待。”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尹花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高检察履职“政治三力”印象深刻。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检察机关不断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大力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从顶层设计上不断深化法律监督机制建设。

对此,尹花代表表示,新时代法律监督格局的不断完善,必将会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法治获得感。希望检察机关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在每个案件的办理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逄子剑代表:能动参与社会治理,助推平安中国建设

逄子剑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见习记者常璐倩 记者何海燕)“人民检察院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扛在肩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实质性化解社会矛盾,通过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为助推平安中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这几年我明显感觉到,在检察机关的助力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实更足。”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为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所做的工作点赞。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决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

对此,逄子剑代表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坚持宽严相济,惩防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犯罪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不断找准检察监督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为民实事办好办扎实,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张晓代表: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张晓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何慧敏)“近年来企业发展不易,更需要也更珍视法治的呵护。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值得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推动创建中国特色涉案企业合规司法制度;完善金融证券检察机制……最高检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强调,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避免企业因为涉案而垮掉、倒闭,这对促进行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就业、提振企业信心具有重大意义。”谈及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张晓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大力打击市场经济犯罪,追诉知识产权犯罪,同时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广大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张晓代表建议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实现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等各类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探索涉知识产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在全社会营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氛围。

刘忠代表: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更好回应人民期盼

刘忠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何慧敏)“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作为2023年工作重点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是检察机关践行人民至上、深化能动履职的生动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班长、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刘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更有力监督办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强化对司法活动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全面深化巡回检察。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健全虚假诉讼惩防机制。加强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促进立法,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刘忠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持续强化刑事检察监督,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用好检察人员考核“指挥棒”,不断提升检察官业务素能。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稳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更好回应人民期盼、解决民生难题。

宁波代表: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宁波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见习记者刘钊颖 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吴荧)“过去五年,通过检察改革,检察职能进一步细化,检察履职取得明显成效,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检察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检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统一。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科学监督管理,严肃司法责任追究。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检察人员考核机制。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这几年,我深切地感受到检察改革带来的‘红利’,无论是司法办案还是社会治理,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宁波代表说。

翟燕萍代表:补短板强弱项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翟燕萍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郭树合 见习记者刘钊颖)“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体现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稀土催化创新研究院(东营)有限公司副院长、高级工程师翟燕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没有休止符,必须坚持从严治检,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提升检察队伍精气神。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坚持强基导向,深化基层检察院创先争优,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翟燕萍代表建议:“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时刻不能放松。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从严治检,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把纪律的全面从严落实到底。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检察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补短板、强弱项,锻造一支政治、业务都过硬的检察铁军,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南宁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