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九)
时间:2023-03-1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中国两会特刊
【字体:  

赵子铱代表:抓实政治与业务的有机融合

赵子铱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波 通讯员窦彦峰)“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精心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编写、用好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履职教科书,深化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我对其中‘深化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的做法非常赞同。”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城镇经济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子铱对记者说。

赵子铱代表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狠抓“九分落实”,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必须要将政治与业务有机融合。”赵子铱代表说,“建议检察机关持续抓好抓实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采取有效举措一体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把具体的检察工作和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把讲政治的要求更好地融入监督办案中。同时,要注重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保持严的态势常抓不懈。”

祝响响代表:积极推进司法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祝响响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波 范跃红)“积极推动检察官与监察官、法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同堂培训76.4万人次,促进统一执法司法理念。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教师祝响响在参加“两高”报告的审议后向记者表示。

在祝响响代表看来,检察官与监察官、法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安全稳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过程中有着共同的任务目标和价值追求。

“我关注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最高检积极推进检察官与监察官、法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的同堂培训工作,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通过强化机制、细化措施,一体提升检察官与监察官、法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能力水平。”祝响响代表说,“我非常认同最高检的这一做法,建议把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及时、精准地融入培训当中,教育引导学员强化依法能动履职的意识和自觉,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同时,建立同堂培训师资库,积极推进司法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李志伟代表:引入专业“外脑”助力检察办案

李志伟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立新 谷芳卿)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聘请2.5万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借智借力提升监督办案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伟很认可引进专业人才助力检察履职办案。

“在办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税务、金融等领域的专业案件时,让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参与协助调查核实,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齐心协力让案件得到公正处理。”李志伟代表表示。

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2021年,最高检制定了《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检察机关可以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协助检察官办理相关专业领域案件。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食品医药、知识产权、信息技术案件中,让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参与案件讨论,提供意见支持,案件办理质量和社会效果更好,还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志伟代表表示,专业人士有专业的知识和视角,能帮助检察机关拓宽案件线索来源,让更多机关、群众知晓理解检察工作。

金不换代表:大力弘扬新时代检察英模精神

金不换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立新 谷芳卿)“发扬英模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表示,弘扬新时代检察英模精神,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非常重要。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最美奋斗者”张飚、方工引领忠诚奉献;“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施净岚、王勇等彰显法治担当;“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朝阳、蒋春尧、曹艳群等66名检察人员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激励我们不断奋进前行。

“检察官依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必须有过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宣传英模精神,就是要宣传他们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法治力量的感人故事。”金不换代表在豫剧现代戏《大石岩》中,演绎了一名退伍老兵带领全体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让英模事迹更有感染力,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真实的故事,能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

金不换代表还向记者谈到“全国模范检察官”蒋汉生,以及田文生、朱金超等河南基层模范检察官的感人事迹,他表示:“希望政法机关持续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模、争做先进的氛围,更要以先进人物和先进群体为示范,带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马豹子代表:持续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

马豹子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郭荣荣 刘立新)“从检察机关持续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法干警的亲切关怀,深刻地感受到了检察事业的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发展进步。”听完最高检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权责统一是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的关键,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完善“四大检察”办案规则,动态修订检察官权力清单,规范依法履职保障和追责惩戒机制,确保用权有依据、放权不放任,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

“最高检曾专门发布文件明确了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基本原则,即坚持遵循司法规律,符合检察职业特点;坚持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与加强监督制约相结合;坚持权责明晰,权责相当;坚持主观过错与客观行为相一致,责任与处罚相适应。”马豹子代表表示,在这一原则指引下,检察机关正逐步构建起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能更好地对检察人员司法办案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规范监督,有效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要把司法责任各项措施准确落实到位,切实守护好公平正义的底线,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宁芬芳代表:让“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宁芬芳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郭荣荣 通讯员刘长军)“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影响性案件178.4万件、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6.6万次’,让我觉得特别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芬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院领导带头办案能有效促进“钉子案”“骨头案”的化解,也能激发全院干警的积极性,带动整个队伍提升能力水平。

宁芬芳代表谈到,湖南省慈利县检察院检察长办理过一起销售伪劣口罩民事公益诉讼案,社会效果非常好。“面对一些难办的‘疑难杂症’,检察长直接办案能有效推动问题从根源上解决,对推进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意义重大。”宁芬芳代表表示,检察长发挥“头雁”作用,在办案中融入检察智慧,能够挖掘出更深层次问题,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与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普通干警可以从院领导带头办理的案件中,学到更多案件办理的智慧,院领导也能通过办案时刻保持住决策的敏锐性和针对性,更能通过具体案件的办理了解社会矛盾,了解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永远与人民走在一起,行在一处。”宁芬芳代表表示。

宁芬芳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要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持续办好检察民生实事。”

赵琢萍代表:不断提升检察人员考核的科学性

赵琢萍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孙风娟 郭树合)“检察机关完善检察人员考核,让检察官‘能进能出’成为一种常态,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赵琢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检察官有专业精湛的职业素养和政治担当,“能进能出”这一状态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有信心。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以提升质量、效率、效果为导向,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2199名检察官在扎实考核下退出员额,能进能出成常态。

据了解,在退出员额的检察官中,有500多人是因为不胜任检察官而退出员额,有1600多人是因考核压力主动申请退出员额,检察机关通过考核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此外,检察机关专门制发《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深化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有力促进了检察理念和工作作风的深刻转变。

在肯定检察机关人员考核工作成效的同时,赵琢萍代表也提出建议:“任何工作都需要扎扎实实,容不得半点马虎,考核工作更应如此。”赵琢萍代表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在人员考核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不断提升考核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同时要注意考核结果的常态化运用,真正通过考核压实责任,进一步助推检察人员能动履职,更好更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李玉梅代表:借力科学管理提升办案质效

李玉梅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孙风娟 曹颖频)“看到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后,我最大的感受是这几年的检察工作越来越精细,越来越‘接地气’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散剂车间班组长李玉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近年来的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创设“案-件比”做实科学管理。针对不少案件程序反复、增加讼累,2019年首创“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以实际发生的“案子”与经过若干办案环节、程序统计的“案件”相比,考核首办负责、案结事了。共压减95.9万个程序性和内生案件。办案质效明显提升,与2018年相比,2022年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分别下降80%和95.8%,自行补充侦查上升264.6倍,个案平均审查起诉时间减少6.9天。

“在我看来,检察机关之所以提出‘案-件比’的要求,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李玉梅代表表示。

在肯定检察工作的同时,李玉梅代表也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让公平正义更快更好实现。

左香云代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

左香云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亚 通讯员刘承烺)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勇于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自觉接受中央巡视监督,对省级检察院党组实现巡视和“回头看”全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村民左香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严”字当头是全面从严治党最鲜明的特点。“严管”不仅体现为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也体现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而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在“严管”中彰显“厚爱”。严管,就是对检察队伍最大的爱护;严管不出问题,最终“平安着陆”,就是给各级检察人员发放的最好福利。

左香云代表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里的一组数据:“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10人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地方检察机关3403人因利用检察权违纪违法被查处,其中追究刑事责任340人,杨克勤、蒙永山、张本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十分深刻。”

“这组数据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刀刃向内的勇气、力度和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左香云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温菲代表:确保“三个规定”落地生根

温菲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亚 通讯员刘承烺)“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确保‘三个规定’落地生根,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安源炼铁厂炼铁高炉二车间技术员温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司法腐败多为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中央和有关部门早有“三个规定”,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须记录报告。为做实“有问必录”,2019年起全员覆盖、逐月报告、季度通报,推动如实填报渐成自觉。2022年检察人员记录报告有关事项16.9万件,是2019年的15.4倍。整治顽瘴痼疾,重在抓、要在实。

温菲代表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持续发力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落实。检察机关不仅要把贯彻落实好“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实践要求和重要内容,还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对落实“三个规定”的监督,比如开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手机彩铃,不仅是对来电人员的提醒,将过问、干预、插手案件的念头扼杀在摇篮,将人情拒之门外,同时也是强化群众对检察人员落实“三个规定”的监督。

莫元花代表:基层院建设要常抓不懈

莫元花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羽)“最高检落实强基导向,让一批薄弱基层院的面貌焕然一新,值得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在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落实强基导向,2020年制定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25条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员培训薄弱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省、市级检察院定点帮扶,以点带面、压茬推进。”

莫元花代表曾经参加过最高检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举行的“脱薄争先”现场会。她认为,基层院是距离群众最近、办理案件最多的检察机关,检察官精神面貌好不好,办案质量高不高,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评价,关系到检察工作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自从开展‘脱薄争先’以来,基层院以‘脱贫攻坚’精神向上向好,从过去重视‘硬件’建设,到现在在办案理念上自我革新,展现出中国法治在基层土壤上的蓬勃生机。”

莫元花代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检察事业也欣逢最好的发展时代。检察机关抓住了这个机遇,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脱薄为抓手,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为重要标准,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能提升为目标任务。”“希望检察机关把基层院建设当成一项长远工作,常抓不懈,基层院不断向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艾尼瓦尔·吐尔逊代表:对口援疆为受援地区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帮助

艾尼瓦尔·吐尔逊代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羽 何海燕)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上海、广东、深圳援疆四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援疆优势,聚焦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提升民智、文化交流等方面,全力助推喀什地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艾尼瓦尔·吐尔逊代表指出,四省市检察机关和援疆指挥部充分结合喀什检察机关实际,统筹推进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六位一体”援助,有效促进了喀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自身发展能力提升。喀什检察机关坚持把受援“输血”与学会“造血”结合起来、把“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结合起来、把支援帮助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援助省市选派业务骨干赴喀什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和业务指导,建立“部室对部室”帮扶联系和业务骨干结对帮扶,互派人员学习交流,“点对点”网络培训,检察文化援疆,构建智慧检务,争取援疆项目及援疆资金等举措,着眼长远推动检察受援工作。

艾尼瓦尔·吐尔逊代表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援喀四省市的大力支援下,喀什地区检察工作水平必将大步赶上、快速跟上,为喀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更大更优的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马菲菲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