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钟代笛代表:推动虚假诉讼溯源治理
时间:2023-03-13  作者:于潇 满宁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中国两会特刊
【字体: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于潇 满宁)“近年来,检察机关着力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让‘打假官司’的吃上了‘真官司’,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捍卫了司法权威,守护了诚实信用的诉讼秩序。”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大学教授钟代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虚假诉讼发现难、查办难,检察机关要秉持溯源治理,推动建立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推动这项工作走深做实。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恶意串通,利用诉讼或者仲裁等形式,谋取非法利益,不仅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而且还损害了司法权威。近年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并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查办了一大批案件。

“破解虚假诉讼‘发现难’,大数据赋能是‘关键一招’。”钟代笛代表介绍了重庆市检察机关在这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在精准设定监督要素的前提下,重庆检察机关对200多万份民事判决书展开筛查,初步发现2400余条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类监督线索,目前已对上百起案件开展监督。

“打击虚假诉讼,不能仅靠检察机关的单打独斗,也不能就案办案。”钟代笛代表建议,在探索建立协作机制的同时,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做到民事监督、刑事惩治双管齐下,持续推动溯源治理,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高扬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