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何买拉苏代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
时间:2024-04-15  作者:于莹莹 赵玮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本报讯(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赵玮)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副队长何买拉苏来到扎赉特旗检察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与检察干警畅谈普法工作。

“近年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等新法谚迅速走红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履职的关注,以及法治意识的觉醒。”何买拉苏谈道,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不断提升,传统的普法形式覆盖面窄、趣味性不足,无法取得好的效果。

“普法形式的创新与文艺作品的创作异曲同工,应当从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寻找灵感,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通过歌舞表演、相声小品、短视频等富有感染力的形式,让法治宣传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何买拉苏从事文艺工作多年,一直专注于创作人民需要的文艺作品。2022年,扎赉特旗检察院与乌兰牧骑一起走到农牧民身边进行普法宣传,何买拉苏与检察官一起创作的多部普法作品,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喜爱,对于如何做好普法宣传他有自己的见解。

何买拉苏认为,创作普法产品的重点还是要落在“喜闻乐见”这四个字上,只有走进基层、走近群众,真正了解了人民群众的笑点、泪点还有痛点,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讲好新时代的检察故事。

如今,扎赉特旗检察院与乌兰牧骑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普法宣传品牌“法治乌兰牧骑”,将更多的法治内容融入乌兰牧骑的艺术实践中,让人民群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普法宣传是法与教的有机融合。何买拉苏表示,他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检察官一起创作出更多人民需要的普法作品,让法治之花开遍农牧区深处。

[责任编辑:周蔚 贾欣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