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我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
时间:2013-02-01  作者:肖俊林  来源:人民监督
【字体:  

  杨秀华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承德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

  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只有1300多名村民,村子虽小,却颇不简单。在“女当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的带领下,该村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巾帼文明示范村”等称号。承德市两级检察院多次组织检察官走进朝梁子村,杨秀华也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多体会。 

  杨秀华说:“经常有检察官来我们村,给村民上法制课,开展法律咨询,帮村民化解矛盾纠纷。在田间炕头,经常能见到检察官的身影。就拿前一段的事来说吧。因防火形势严峻,承德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官分成8个小分队,在检察长张乾瑞的带领下进村入户进行防火普法宣传。村民的防火安全意识增强了,检察官们一天下来却累得精疲力竭。在普法宣传中,检察官们还征求广大农村群众对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80余条。他们用农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使检察工作更贴近基层,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 检察机关举行的有关案件公开听证会给杨秀华留下深刻印象。“自2001年起,职工不断举报,承德县检察院反贪局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并就调查取证情况几次答复举报人。因未发现犯罪事实,反贪局决定不予立案。举报人不服,到承德市检察院上访,该院经过认真复查,认为不构成犯罪,不予立案。举报人仍然不服。承德市检察院决定邀请各界人士代表召开公开听证会。经过讨论评议,包括我在内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承德市两级检察院的处理结果是公正的。为了消除举报人的误会和心理疑点,我们还专程走访举报人。在举报人家中,我们耐心说服劝导,最终使这起长达8年、久拖不决的信访件得以息诉罢访。检察官们严明执法、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精神让我感动。他们耐心、细心查办案件,疏导群众情绪,工作上没有一点疏漏,最终经过努力沟通、协调,让举报人心服口服。”

  正是因为经常接触检察工作,杨秀华了解检察官的酸甜苦辣。她说:“在很多场合我都站出来替检察院说句公道话,把我看到的、了解到的检察工作告诉那些不了解的人。特别是针对基层检察院办案办公设施差、财力投入不足的情况,我经常向有关部门呼吁,增加经费投入,做好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这样才能提高办案效率,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希望检察工作要与老百姓生活贴近、再贴近,围绕新农村建设,跟踪工程项目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把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的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张卫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