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反对浪费,以宪法之名
时间:2013-02-01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人民监督
【字体: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显而易见,浪费属于违宪行为。众所周知,如此违宪严重存在。

  2012年12月4日,又一个法制宣传日,也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这一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带头厉行勤俭节约。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习总书记对执政党带头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坚决严肃的要求。

  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减少交通管制;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的生活待遇的规定。八项规定字里行间剑指铺张浪费不正之风。

  12月31日,又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这一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要求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制止奢侈浪费。

  由此可见,反对浪费,已然是执政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带头遵守宪法的庄严承诺和具体举措,并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

  这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正式出台。这是检察机关把自身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经常性工作的实际行动。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职能部门,在强化自身监督的同时强化法律监督,严肃查办和有效预防奢侈浪费现象本身或者背后的职务犯罪,通过严格刑事司法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负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

  以宪法之名反对浪费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就要让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浪费纳税人血汗钱,或者在铺张浪费中假公济私、中饱私囊者违法必究。

[责任编辑:张卫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