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三化”工作模式 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络工作
时间:2013-02-01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监督
【字体:  

  去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把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创新实践力度,整合力量资源,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形成了以“责任网格化、方式多元化、成效优质化”为主要内容的联络工作新模式,努力为人大代表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得到了各级人大代表的肯定和好评。

  构建代表联络工作责任网格化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代表联络工作作为落实宪法原则、履行检察职责的重要内容,作为畅通民意渠道、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措施,作为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抓手,纳入检察工作全局,与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联络服务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在组织体系上,各级院建立了以“党组负总责,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代表联络工作一体化机制,形成了职责明确,配合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在责任分解上,全面推行了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与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工作制度,各级院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本着分层、分级、分类和全覆盖的原则,每人联系10至20名人大代表,确保与每一级人大代表、每一名人大代表都建立直接联系,责任到岗到人,层层分解任务。特别是对驻鲁全国人大代表,明确驻济省直机关的全国人大代表由省院检察长直接联系,驻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由所在地的市级院、基层院检察长分别直接联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责任网络体系。

  在措施要求上,以让人大代表理解、信任和满意为标尺,变被动联络为主动服务,做到在思想上尊重人大代表、在感情上贴近人大代表、在方式上便捷人大代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丰富联络手段,带着对人大代表的深厚感情开展联络工作,本着对人大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了人大代表的满意率。

  推动代表联络工作方式多元化

  省院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联络工作制度体系,综合运用报告工作、邀请视察、登门走访、送阅材料等措施,打好多元化联络“组合拳”,不断推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认真落实省院和各市级院党组成员到基层调研、对下级院考核、检察机关举行重大活动必请人大代表参加的“三必请”制度,广泛开展了邀请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让人大代表走进检察,零距离了解和监督检察。在此基础上,主动走出去,及时登门走访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积极开展问计、问需、问检活动,诚心诚意征求意见建议。

  二是坚持集中联系与日常联系相结合。每年省“两会”之前和省院召开重要会议、举行重要活动之后,都及时开展集中联络活动,向人大代表寄送文件材料、征求意见函和检察工作光盘等。

  三是坚持重点联系与普遍联系相结合。既注重同高层领导和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大代表联系,又高度重视联系基层人大代表,让工人、农民代表真正感到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诚意,增强人大代表的认同度。

  四是坚持传统联系方式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在人来人往、文来文往,多跑腿、勤联络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技术手段,更加方便、快捷地联系服务人大代表。

  实现代表联络工作成效优质化

  坚持把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作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把收集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人大代表,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一是建立人大代表意见定期梳理分析制度。将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掌握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全部登记造册,及时组织力量认真梳理分析,对照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深入研究整改的意见措施,推动检察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交办事项和案件。省院制作了办理人大代表交办事项和案件工作流程图,对登记、审批、分流、交办、督办、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作了明确规定,细化了标准要求,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两年来,省院共办理人大代表交办的事项和案件13件,均及时办结,主动登门反馈办理情况,得到了人大代表的理解与支持。

  三是积极拓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深度和广度。注重通过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采取聘请人大代表担任执法监督员,邀请视察、座谈,参与检察机关执法专项检查和疑难案件讨论、旁听重大案件审理等形式,及时征求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的意见建议,集中整改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廉洁等问题。

  去年以来,各级院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解决执法中的问题20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注重通过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对长期缠访缠诉的涉检信访案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公开听证会、公开答询会和“阳光鉴定”等,充分发挥他们联系群众密切、熟悉社情民意、社会威望高的优势,切实做好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即将陆续展开。我们要把做好换届后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走在前列,确保各项联络工作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

  一是密切关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逐一登记建档,逐一核实准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二是根据省院制定的与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工作制度的规定要求,抓紧建立起全覆盖的联系网络,认真做好代表信息微机更新、赠订报刊杂志、通报检察情况等工作,切实做到新一届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走访活动,通过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和网上联络系统、短信平台等方式,主动加强与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联系,全面介绍检察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对不再留任的人大代表表示诚挚感谢,一如既往保持经常性联系,请他们继续关心、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

[责任编辑:张卫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