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郭淑芹:代表心里要装着人民
时间:2013-02-01  作者:梁利华  来源:人民监督
【字体:  

  郭淑芹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

  从一名普通内科医生到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连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郭淑芹奋斗在医疗卫生一线的岗位上,积极投身于社会工作,为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她说:“荣誉和责任,就像两个向上的轮子,推动我不断负重向前。”

  医界精英带头改革 

  1977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的郭淑芹一毕业就开始从事临床内科工作。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她一路探索、一路成长,从一名医师成长为科室带头人、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到医院院长。1994年,郭淑芹被委以重任,担任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1999年,医院还是外债累累、艰苦爬坡的时候,郭淑芹决定斥巨资引进数字减影设备发展介入技术,当时有怀疑、有担心:介入技术作为新兴边缘学科应用于临床历史不长,设备投入大,介入手术风险大费用高,有几个病人能接受这种手术?对此,郭淑芹已做过充分的调查和分析,她说:“等大家都看出门道来就晚了,我们得抢占先机。”在她的坚持下,医院举债斥巨资购买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后来的事实证明郭淑芹的决策是正确的,介入治疗开辟了该院微创、高端技术的新领域,解决了临床上一些传统治疗解决不了的问题,每年都有多项新技术填补保定市空白,至今仍然保持着介入技术在保定市的领先地位。 十几年来,郭淑芹领导医院实现了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医院规模、软硬件水平等综合实力从市内医疗机构中的一般水平跃升为市内第一,业务收入从年1350万元增至年6亿元,总资产由2388万元增至7.2亿元,资产增值30倍。她实施技术创新与人才兴院战略,近十年发展了4个保定市重点学科和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数百项,获市级和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00多项。

  从医35年,郭淑芹诊治过数以万计的病人。作为保定市第一个内分泌专家,郭淑芹创建了保定市第一个内分泌科和内分泌实验室,筹备成立了保定市医学会内分泌糖尿病学会,并担任了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至今。领导的内分泌科创建了糖尿病人联谊活动,已举办了第144个糖尿病友联谊会,累计用于糖尿病日活动及普查的费用近50万元,受益患者和群众2万多人。主持完成了10多项科研并分别获省、市科研成果奖,其中,血酮的快速测定在Ⅰ型糖尿病患者家庭自我监测中的应用,获河北医学科技一等奖。 

  “三乡”问题萦绕心头

  郭淑芹把乡镇卫生院建设、乡村医生的培养和待遇以及乡村百姓的看病就医难等“三乡”问题概括为“三乡”情结。这个情结既是一种职业敏感,也是来自基层最多的呼声与诉求。 “三乡”的问题和改善成了郭淑芹一种难以释怀的情愫,一种牵挂。

  2008年,一封来自迁西县东荒峪镇大店子村刘万生、陈玉芬等24名乡村医生的联名信送到她手中,信中说:“我们都是1965年响应毛主席626指示走上了赤脚医生岗位的乡村医生。40多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坐诊出诊、防病治病,搞水井改良,亲自上山刨药,没黑带白天为群众服务。当了一辈子乡村医生,最后竟拿不到一分钱退休金。”这封《申请书》上还按上了24个红手印。郭淑芹拿着信连看三遍,心情越发沉重,立刻组织专家,率市卫生局监察室主任和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医务科长等组成调研组就落实新农合政策和基层卫生院建设及当紧解决的问题到保定市涞源县实地考察、调研,还率医护人员多次下乡义诊,借机了解乡镇卫生院建设和政府支持情况,了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多方面深层次原因。走访了7个乡镇和村,实地考察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与10多乡村医生和农民患者交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与县主管卫生工作的县、局领导及乡卫生院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就乡村医生的培养,乡镇卫生院更好、更快地建设提出了建议,同时还就帮扶形式和具体内容与涞源走马驿乡卫生院等达成了帮扶协议。2008年,该院专门拿出10万元资金举办了乡镇医师培训班,组织各科专家专门为乡村医师编著了《乡镇医师培训教材》。乡镇医师培训班为期半年,45名学员全部是来自各县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学员的教材、住宿、带教全部免费。

  “按手印,这一中国农民表达意愿的传统方式,多少有点儿悲壮的色彩。这封印有24位乡村医生红手印的联名信一直保存至今,更一直放在我心上。”郭淑芹说。

  代表心里要装着人民

  郭淑芹不仅仅是一位医生,还是一位有着10年履职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

  从2007年开始,郭淑芹围绕乡镇卫生院建设、乡村医生的培养和待遇以及乡村百姓的看病就医难等“三乡”问题提出建议。在2009年的卫生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中,郭淑芹担任河北省高级职称评委,看到一位农村长期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老乡医因为没有科研论文而含着泪花离开面试现场。当时郭淑芹想,一定要改改职称评定中的“一刀切”。后来郭淑芹在2010的十一届四次会上提出“农村和社区卫生技术人员高级职称单独评审。取消晋升职称中的外语考试和科研论文硬性指标”等建议。令人可喜的是,郭淑芹的建议、乡村医生的诉求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关注与解决。如江苏、陕西省、浙江等多个省的乡医也有了养老金;湖南省农村卫生人才申报高级职称,外语、计算机水平不再列入必备评审标准。2012年,郭淑芹又带来了相关的建议,有关乡镇卫生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需要完善补偿机制及配套措施的建议、关于农村和社区卫生技术人员高级职称单独评审的建议、关于“大手”牵“小手”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村基层卫生院的建议。

  在为医疗事业奔走呼吁的同时,郭淑芹更加关注检察工作。她认为:“检察机关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北省检察机关积极构建以涉农检察工作队和巡回检察工作队为主要组织形式的工作新机制,立足检察职能,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肯定,受到了广大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食品生产、加工、流通、进出口和餐饮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法行为。”

  “心里装着人民,才能代表人民,做好调查研究,才能当好、当实代表。我是一座桥,一边是人民,一边是政府。作为人民的代表,我要把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郭淑芹做到了。

[责任编辑:张卫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