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9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8-10-24  作者:  来源:
【字体:  

宋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中环境修复执行机制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目的在于维护公共利益,着眼于解决问题。一方面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监管职责,并跟踪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和环境修复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提起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维护环境公共利益。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授权高检院在北京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为期二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业务,是当前检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经过两年试点,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针对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工作机制的建立,各地检察机关进行了大量探索,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技术部门在环境损害鉴定方面的作用。我院制定《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并以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研究建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才库。同时,检察机关还加强了与鉴定机构的沟通联系,争取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等。二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方面,部分地方由财政部门、环境保护部门、法院、检察机关共同设立生态环境损害专项赔偿资金。比如吉林、山东、重庆出台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赔偿资金来源之一为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经生效判决、调解确定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适用途径包括清除或者控制污染的费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或者生态环境永久性损害造成的损失赔偿金以及鉴定评估、编制修复方案等必要费用。江苏省苏州市等、浙江省绍兴市、福建省漳州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地方财政也设立了相关生态环境损害专用账户。此外,也有部分地方采用设立个案专用账户的方式,由地方财政局进行账户管理。三是检察机关在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同时,依法对法院的公益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包括对公益诉讼裁判执行行为监督。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执行监督案件发现并移送违法犯罪线索。

诚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相关法规不完善影响环境修复执行效率、企业运营不规范导致环境修复执行存在隐患、部门职责不清晰削弱环境修复执行成效、公众参与不足社会监督有待强化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力度,推动设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预算科目,保障落实检察公益诉讼司法鉴定费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共同设立统一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并对公益诉讼案件执行情况及赔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将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落到实处。挖掘检察技术力量,利用检察技术资源,探索培育公益诉讼鉴定专门的机构与队伍。加大开展公益诉讼案件执行监督工作,尤其是涉及生态资源的判决执行情况,确保公益诉讼实效。同时,探索积累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动相关立法工作,切实发挥公益诉讼的特殊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8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