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93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8-10-24  作者:  来源:
【字体:  

尚金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检察系统推广河北省邢台市检察机关工作经验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由我院会同中央政法委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不断深化涉检信访改革,坚持从严治检,持续加大规范司法行为力度,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的建议,客观、有深度,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中央政法委也充分认可您的建议,认为您所提建议中蕴含的政法机关要坚持服务大局、强化智能化建设、规范司法行为等内容,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也对相关工作作了部署。

一是关于涉检信访工作。河北省邢台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优先办理群众来信工作,大力推进远程视频接访应用常态化,适时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介入涉检访案件工作,大胆探索“以返还态度沟通,以国家赔偿方式结案”工作思路,通过创新探索、完善制度、多措并举破解信访难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邢台市检察机关的涉检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得到高检院的充分肯定。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邢台市检察院和6个基层检察院分别被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文明接待室”称号。

二是关于检察信息化工作。邢台市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智慧检务”战略部署,以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结合检察业务需求,研发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有效破解涉案财物管理难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研发“网上检察室”系统,探索加强对执法、审判及执行活动全面全程跨部门动态监督等。这些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为检察机关通过信息化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参与政法机关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提供了积极可行的建设思路。我们赞同您关于邢台市检察机关的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司法机关提供了借鉴和示范的意见。

三是关于全面从严治检、提高司法规范化工作。邢台市检察机关始终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持续加大规范司法行为力度、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创新开展“学规范、明权限、严程序”活动,探索建立检务督察考核新机制,将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终考核融为一体,实现以督查考核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邢台市检察机关在涉检信访、检察信息化和全面从严治检等方面工作有创新、有亮点,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其他检察机关学习和借鉴。我们赞同您提出的在全国检察系统推广邢台市检察机关工作经验的建议。我们将在深入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通过高检院信息简报等平台推介邢台市检察机关的一些经验做法,积极为邢台市检察院在检察机关全国性相关会议上交流经验创造条件,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8年8月1日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