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16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8-10-24  作者:  来源:
【字体:  

刘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建立处理儿童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由我院会同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儿童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通过建设办公场所、出台办案机制、开展综合救助等方式,积极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经建立“一站式”询问办案区323个。

一是积极建设“一站式”询问工作场所。有的是联合公安机关建设。如江苏淮安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在全市8个县区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暖阳之家”,确保实现一次、全面询问;上海奉贤区在部分基层派出所建立“一站式”取证场所供全区办案机关使用。有的是联合医院建设。如浙江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与医疗机构合作,在医院设立“一站式”询问场所,包括询问室、身体检查室、休息等候区三个功能区块,并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还有的是与公安、医疗机构共同建设,如河南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联合公安、医院共同建立医疗绿色通道,一次性完成询问、检查、提取、疏导等工作,并提供相应的医疗救助。

二是注重建立专门的办案机制。为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案件质量,实现专业化办案,检察机关积极构建专门的办案机制。河南安阳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会签《对受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细则》,按照简约、方便的方式确定询问地点,询问内容和询问技巧。许昌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专业化办案机制的意见》,由公安机关组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业化办案队伍,严格执行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制度;江苏淮安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出台《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工作若干规定》,并下发《未成年被害人询问笔录参考模板》,进一步规范询问人员、时间、地点、用语、隐私保护等内容。

三是积极开展综合救助。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十分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救助工作。如浙江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已在“一站式”询问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司法救助达50余人次;河南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与公安、法院等辖区11家单位建立对受侵害未成年人先行救助联动机制,并通过市文明办、慈善机构及检察院控申部门拓宽救助资金渠道,现已综合救助40余人,救助资金近50万元;江苏淮安检察机关联合多个部门会签文件,为每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定制个性化救济菜单,目前,已对67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长开展心理援助,为45人提供痕迹提取、疾病筛查、身体康复、器官修复等服务,为28人提供资金救助20余万元。

四是不断加强业务指导。我院2017年3月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对避免重复询问未成年被害人提出明确要求,为各地推动建立“一站式”询问机制提供重要依据。其中,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应当以一次询问为原则,尽可能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公安机关已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并制作笔录的,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再重复询问”,同时,第一百三十条也明确提出尽量避免在检察环节重复询问未成年人。

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当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严峻,仍然存在理念认识不到位,重打击轻保护,“一站式”询问机制发展不平衡,社会支持体系不充分等问题。对于您提出的建立“一站式”询问机制等针对性建议,我们将继续立足工作实际,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树立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理念。依法从严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进一步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其合法权益。二是加快推进“一站式”询问场所的建设。建设“一站式”询问场所是该项机制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建设设施齐全、功能齐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一站式”询问场所。加强与公安机关、医疗等部门的联系,共同推进实施,凝聚工作合力,避免重复建设,并使场所布局合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司法办案和综合救助方面的功效。三是出台相关意见。我院将对各地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及时总结经验,制定工作意见,切实推动“一站式”询问机制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落实。公安部也表示,将进一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规范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办案程序和标准,着手研究制定公安机关办理此类案件侦查工作规范。四是进一步加强救助工作。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吸纳社会力量,聚集多方资源,形成由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支持的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体系,确保每一个未成年被害人都能够获得及时、有效、全面的关爱和救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表示,将高度重视受侵害未成年人的诊疗和精神、心理康复医疗管理工作,积极配合、指导各地有关医疗机构配合做好“一站式”询问的相关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8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