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905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9-26  作者:  来源:
【字体:  

易捷、朱惠英、罗金仁、冯海燕、邹升廷、陆爱益、罗朝阳、林少群、兰燕、韦红梅、马空、吴洁秋、覃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幅提高法检两院工作人员收入待遇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由我院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法官检察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承担的工作任务也大幅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怀司法队伍,着力解决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问题。目前,与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配套的职务晋升、交流转任、交通医疗等职业保障体系已经基本建立。除退休待遇标准正在研究制定外,其他都以中央文件的形式作出规定,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力度明显提高,改革获得感不断增强。

对于您提出的法检人员工资收入较低,有的地方增资低于党委政法委、司法局的问题,我们十分重视,也非常感谢您对法检工作人员的关心关怀!根据人社部、财政部《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人社部发〔2015〕111号)等政策规定,员额制改革后,法官、检察官工资收入高于当地其他公务员工资收入50%,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工资收入高于当地其他公务员工资收入20%。由于法检人员增资是依据当地公务员工资平均水平核算,党委政法委、司法行政部门增资是依据全国公务员工资平均水平核算。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一些地方公务员工资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确实会出现法检人员增资数额低于同级党委政法委和司法局的情况。但是从整体来看,与其他政法单位和整个公务员队伍相比,法检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得到了相对较好保障。

目前,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原因,一些地方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检察院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正如您提到的广西融安县、田林县等地检察院公务员招录流考率高等问题,都是目前基层检察机关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艰苦边远地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一直以来,高检院都高度重视基层检察院人才队伍建设问题。2013年7月,高检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的意见》,采取了健全激励人才向基层流动机制、改进边远贫困地区招录制度、深入开展东西部检察机关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等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基层检察院留人难的问题。2016年9月,下发了《“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把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推进各项人才工程。下一步,随着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法检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与职务职级对应的待遇也将逐步提高,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基层法检工作人员收入较低的问题。同时,新修订《法官法》《检察官法》规定,初任法官、检察官一般到基层任职,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基层法院、检察院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近日,中央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精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引导和配置更多优质司法资源向基层和司法办案一线倾斜,并不断加强对基层法检人员的职业保障力度。

您提出尽快实行以设区市为单位统一两院工作人员收入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重要,但是在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以来,各省级检察机关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现状和实际条件等差异,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推进程度不一。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厅字〔2017〕44号)指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已开展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的,进一步完善由省级统一管理或者以市地级为单位实行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尚在谋划的,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条件暂不具备的,可暂缓实行”。目前,从各地实际情况看,我们认为可以探索实施以省或设区的市为单位的财物统一管理,但是各地公务员工资收入一般由当地有关部门根据政府财政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核算确定,在保证法院检察院现有办案经费和收入不降低的前提下,统一全市法检人员的工资收入可能还存在一定困难。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研究提高基层法检人员的职业保障水平,并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加强对现有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和督导,确保中央政策在执行中不打折扣,切实保障法检人员的职业待遇。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9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