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22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2-22  作者:  来源:
【字体:  

初建美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与公安部等部门分别办理,我院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建立强制报告制度是打击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客观需要,对于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一直积极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设。2020年5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已下发执行。

一、《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规定,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意见》内容突出以下特点。

(一)力求职责明确,实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能报、发现必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何保证强制报告的制度要求落到实处是《意见》起草过程中各部门共同关注的重点。为保证强制报告制度的可行性、实效性,《意见》起草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具体明确。对强制报告的责任主体、报告情形等规定采取概括加列举的方式表述,力求规定内容界定清晰,明确易懂。二是方便可行。尽量采取有利于报告人员快速、便捷反映情况的方式,简化报案要求,赋予报告单位先期核实权利,提高报案效率。三是强制落实。通过强化责任追究,实行多途径监督督导,保证强制报告的制度刚性,使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二)充分整合资源,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司法的根本任务是保护未成年人。司法机关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后,不仅要及时有效惩治犯罪,更应促进被害未成年人得到妥善的救助保护。为此,《意见》要求司法机关接到报案后协调相关部门同步开展被害人救助、安置、身心康复等工作,整合司法机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等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保护、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三)推动部门联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强制报告制度实施使司法机关及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对辖区内未成年人群体状况和可能普遍存在的问题有更清晰的了解,为发现、堵塞管理漏洞,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有利条件。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意见》提出建立定期通报和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希望通过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二、《意见》落实情况

《意见》下发后,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为方便强制报告制度执行,重庆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开发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报告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该平台具有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等特点,能同步上传相关照片和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在支付宝平台发布“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杭州”小程序,用户可通过文字描述、上传图片视频及共享定位等多种方式对身边存在的侵害未成年人情况进行即时举报,拓宽了报告和监督的渠道,加快了举报线索的流转效率。强制报告制度试行后,湖北省恩施州教育、卫生部门依据《意见》规定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已向公安机关报案2起,向检察机关移送线索3起。北京儿童医院医生在接诊时发现三岁女童可能遭家暴的情况后,果断报案,使一起监护侵害案件及时被发现,被害儿童得到了及时保护,涉事家庭也认识到行为错误,改变了错误的监护方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针对一起教师在校园内猥亵女学生,学校隐瞒不报的情况,依法监督。区纪委监察委经过审查调查,分别对涉案学校校长、党委书记作出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专业技术岗位等级降级的处分。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共同抓好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一是加强培训,促进相关部门和人员充分掌握和正确执行这项制度,让全社会了解、支持、督促制度的落实,使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保证制度落实。三是鼓励各地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方式、程序。对于此前已建立相关机制的,做好衔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不断完善。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0年9月21日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