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081号(政治法律类3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12-22  作者:  来源:
【字体:  

张金英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跨区域公益诉讼保护环渤海生态环境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由我院主办。我院高度重视,经会同生态环境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分析所言,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确实存在着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增加了公益诉讼的难度。您提出建立环渤海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形成跨区域公益诉讼保护环渤海生态环境,完善环渤海区域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等对策,我们认为具有积极意义,表示赞同。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部、公安部等联合出台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纪要》等重要规范性文件,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立案管辖、调查取证、司法鉴定、诉前程序,以及日常联络、人员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专门规定,并已通过联合督办案件等形式开始探索实践。

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度关注河流和近海岸流域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对51起水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予以挂牌督办,取得明显成效。自2019年2月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海洋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展开,收效明显。专项活动共摸排线索2400余件,立案17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00余件,公告80余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50余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7件,民事公益诉讼30余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0余件。督促清理沿海滩涂固体废物12万余吨,垃圾33万余立方,违规养殖场420余处;封堵和治理入海排污口260余个;治理海域面积810余平方公里;修复海岸线20余公里,河道160余公里;增殖放养1.3万余尾,追缴各类赔偿修复金共2.1亿余元。人民群众关切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监督解决。

今年4月开始,生态环境部也与中国海警局等加强协作执法,开展“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坚持全域覆盖、全程监管,主要围绕海洋(海岸)工程建设、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等八个领域开展全面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查处各类污染损害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加强深入研究,特别是生态环境部已开展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法预研,确定了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制度、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相关专题研究,覆盖跨海域综合治理、公益诉讼相关内容,纳入相关工作考虑,推动更好地凝聚共识,促进环渤海生态环境共治。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