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1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2-22  作者:  来源:
【字体:  

刘蕾代表:

您好!

您提出《关于加大规范心理咨询从业资格加大关注心理健康疏导问题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办理。我院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心理健康是检察人员依法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保证。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干警的心理健康,要求各级检察院党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构建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爱的全方位机制,努力建设“五个过硬”检察队伍,为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着力增强检察队伍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深入培育检察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增强队伍职业自豪感,激发投身检察事业的饱满热情。建立健全检察荣誉表彰制度,颁发检察荣誉章,安排英模休假,提升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高度重视队伍政治待遇问题,完善职级晋升制度,落实好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相关工资、医疗、住房等八项待遇,营造队伍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持把严管厚爱贯穿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严格落实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三个规定”及其实施办法,努力减少检察人员外部压力,保护队伍依法履职不出问题。同时,将激励和厚爱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科学考评检察官工作,发挥好奖优罚劣的“指挥棒”作用,每年定期开展慰问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全员开展年度体检,安排在职在编检察人员暑期休假等活动,努力解决年轻干警家属子女随迁进京后就业、入学等方面实际困难,促进检察队伍安身、安心、安业。

三、经常性做好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工作

针对落实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措施对检察人员思想带来的冲击,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各级检察人员深刻认识深化司法检察改革的重大意义,正确对待改革调整和个人利益得失,确保队伍思想稳定。广泛开展大范围、多层次、全覆盖的谈心谈话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家访,认真倾听队伍心声,及时掌握思想和心理动态,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确保队伍良好心态和昂扬精神状态。积极构建单位、社会、家庭相融互促的思想工作格局,利用检察开放日等时机,邀请家属子女参观检察官工作环境等,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让大家感受到“检察大家庭”温暖。

四、丰富活跃检察人员业余生活,关心干警个人心理健康

最高人民检察院重视发挥检察先进文化的导向引领、感染熏陶、凝心聚志等作用,指导各级检察机关以“一院一品”为载体,大力加强富有时代气息、检察特色和教化功能的检察文化建设。目前,大多数基层院都建设了功能完善的读书阅览室、体育活动室等。适应检察干警特别是青年检察干警求新、求趣、求变的特点,广泛开展体现思想性、时代感和吸引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先进文化育人兴检不断引向深入。比如,各地广泛开展读书沙龙、检察大讲堂、社会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春节团拜会、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努力缓解工作压力,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切实发挥机关党委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连心桥”作用,延伸关心关爱触角,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干预疏导服务。对个别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干警,综合运用休假、岗位调整化解矛盾、及时疏通就诊等措施进行安抚调解,努力让其走出阴影、愉悦工作。

加强检察干警心理健康疏导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细化工作举措,深入研究实践,把检察干警心理教育疏导工作切实抓实抓好。您对检察工作和检察人员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恳请您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促进检察工作不断发展完善,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刘淑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