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83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字体:  

蒋丽英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开展检察干警担任“法治辅导员”工作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主办。我院高度重视,经会同教育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高度关注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提出总结发扬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做法,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工作的建议,这对于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您对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鞭策和鼓舞。目前,全国有3.3万余名检察官在4.5万余所各类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我们在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以上率下。2018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被聘为北京市二中法治副校长。2020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我院又专门召开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要求院领导、各业务厅厅长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截至2020年底,全国四级检察院已实现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二是建章立制。江苏、浙江、湖北等地制定省级层面工作机制,将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加以推广。河北省邯郸等地检察机关与市教育局会签关于检察长、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实施意见,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协作联动。贵州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省高级法院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推进“法官+检察官进校园”工作的通知》,共同促进法治校园建设。重庆市检察机关“莎姐”普法队伍积极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志愿者1500余人,实现法治副校长数量质量双提升。四是下沉检力,推动法治教育资源均衡化。2019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加强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资源向农村、偏远、贫困地区倾斜。江西省检察院会同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向乡村学校延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长全部担任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

您还指出,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类学校分散,要在发扬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经验的基础上,选派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您提出设立“法治辅导员”的目的,在于推动更多检察官参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覆盖更多学校和学生。您的建议完全契合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把建议中蕴含的法治教育理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方面,扩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覆盖面。探索在学校建立检察官工作室、法治教育中心,加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体化建设。加大对偏远农村学校、乡镇和城乡结合部学校,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普法倾斜力度,保障老少边穷地区法治副校长资源,并将法治进校园延伸至进社区、进乡村,受众从学生扩大到老师、家长。积极参与教育部“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互联网+”教师法治教育培训等活动,协助培育法治教师力量,壮大法治宣传教育力量。另一方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质效。认真落实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时更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内容。制作法治微电影、微视频,联合有关部门研发法治教育课件、视频资料,探索开展“线下+线上”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同时,继续加强与教育、司法、共青团、妇联等多部门合作,推动形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合力,努力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法治的阳光。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1年8月19日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