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29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字体:  

方中华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在县级矛调中心充分发挥检察法律监督职能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与国家信访局分别办理。我院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深入分析检察机关入驻矛调中心的意义,客观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市域治理、推进12309整体入驻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您提出,要聚焦关键点,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经过持续抓实抓深,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接收的237万多件群众信访,在7日内的程序性回复基本做到百分之百,3个月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均在90%以上。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长亲自办理信访案件工作,今年以来全国各级院检察长共包案办理信访案件2.3万余件。浙江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一把手”常态化到矛调中心接访,参与中心统一组织的联合接访、应急处置,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您建议,要运用公开听证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确如您所说,信访案件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根据案件需要组织召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参加的案件听证会,听取意见建议,充分释法说理,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近1.1万件信访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听证后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意见的占90%,这其中有70%以上的当事人明确承诺息诉罢访。今年,我院又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及时举行简易公开听证,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首办环节。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在矛调中心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

您建议,要延伸检察职能,推行片区检察官制度。近年来,一些地方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片区检察官、乡村检察官制度,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更好助推市域治理。如,浙江一些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对接矛调中心的片区检察官制度,在适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处理过程中,重视矛盾的前期排查和化解,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发挥片区联系优势,加强社会综合治理问题研判,排查化解矛盾隐患,针对性开展法律宣讲,提升基层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您还建议,检察机关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体入驻矛调中心工作。您的建议对于检察机关落实信访问题和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浙江省检察机关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检察院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高度重视12309入驻矛调中心工作,因地制宜推进矛调中心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等建设,确保实体化运转。目前,全省矛调中心12309检察窗口已全部建成,并配备检察听证室和检察官办公室。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结合各地实际,借助县级矛调中心平台,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推进检调对接,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贡献检察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